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岁童命丧生母 “棍棒教育”当休矣
http://www.scol.com.cn(2018-2-8 8:0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6日上午6时许,泰兴市公安局接群众报警:黄桥镇富皇公寓一男孩死在家中。接到报警后,泰兴市公安局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并抓获涉嫌故意伤害犯罪嫌疑人陈某(系死者母亲)。目前,陈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2月7日《中国青年报》)。  

  致死男孩的原因并不复杂,1月5日,9岁男孩航航因玩丢了一部旧手机和撒谎等原因,遭到其母陈某持续数个小时的毒打。1月6日凌晨,接到电话求助的医务人员赶到陈某家中,航航的生命体征已经消失。  

  信奉棍棒教育,在我们很多家庭中并不鲜见,孩子贪玩、不听话、调皮捣蛋、考试成绩不理想等等,只要家长不满意认为需要给孩子一个“教育”,便会施以拳脚,甚至顺手拿个什么物件就揍孩子一顿。坊间甚至流传着“下雨天打孩子闲着也是闲着”的习俗,但大多数情况下,父母打孩子多是虚张声势,毕竟是血浓于水,除非孩子闯下大祸太让父母气愤至极,基本都是“打的没有吓的狠”。而且,信奉棍棒教育并着手打孩子的,多是孩子的父亲,母亲一般都是充当“红脸”,陈某作为孩子生母,居然亲手打死了自己的孩子,类似案例确实罕见。  

  事实上,9岁的航航在街坊四邻和学校老师的心目中,还并不是那种特别顽皮的孩子,他不仅每科考试成绩均在90分以上,三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英语甚至考了96分。即便是玩丢的那部手机,也只是航航去年在外面捡的,他平时拿来玩游戏、看电视。然航航的母亲却一心想把孩子“打造”的更完美,在孩子父亲远在外地打工无暇教育孩子又反对打骂孩子的情况下,陈某在对孩子学习倾注满腔心血的同时,棍棒与扇耳光也就成了教育孩子的唯一手段,最后这场“夺命教育”,陈某居然捆住了儿子的手脚并用胶带封住嘴巴,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尽管现代社会中人们普遍认为带有暴力色彩的“棍棒教育”是一种陋习,但正如教育学者熊丙奇所言,反对体罚教育,还没有形成共识。一些人甚至还极力推崇所谓的“鹰爸鹰妈”式教育,不仅如此,在奉行“棍棒教育”的同时,还伴随着另一个极端就是“溺爱”或兼而有之。不可否认,包括航航母亲陈某在内天下所有父母,但凡看到自己孩子不如心意,几乎都有一种“爱之深恨之切”的心理,下意识的会产生体罚教育的冲动,但体罚之后,往往又走到另一个溺爱极端。这也是有些家庭孩子形成爱撒谎的根本原因,家长不能用正确理性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教育成长,对孩子所犯下的某些错误,缺乏耐性和积极引导,给孩子造成“说实话挨揍”,只要撒谎不被识破就能得到“厚爱”的错觉,久而久之,不但会养成还撒谎的毛病,更会以家长态度的好恶来决定的自己的行为,而一旦随着年龄增长脱离的父母的禁锢,反而变得无所适从。  

  从陈某对航航的教育方式中就不难看出,为了让航航“成龙成材”,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陈某和丈夫,不惜用借贷按揭买下学区房,对孩子学习和成绩的要求甚至达到了苛刻程度,从一年级就开始让航航上补习班,每晚都要检查功课。即使省吃俭用也要让孩子生活好学习好。爱的无微不至又“恨”的失去理智,实际上,最后这场“夺命教育”也只是航航无数次挨打挨罚的最重一次而已。据航航奶奶说,平日里,航航错一个字挨打5板子,罚抄几百遍。写完的作业常被撕掉重写,有时被罚写到凌晨4点。这就可以看出,即便是航航没有死亡,在陈某这种棍棒加溺爱的教育下,航航的未来也不可能实现母亲所希望的“成龙成材”。

  “不打不骂不成器”,作为一种传统教育手段,在封建农耕时期,确实有他存在的一种道理和必然性,甚至连帝王将相的子女也未能幸免。然在历史进入21世纪,这种与现代文明教育理念格格不入“体罚教育”早已被遗弃,人们更希望用科学文明的教育方式来促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谆谆善诱远比“棍棒教育”更文明也更有效。孩子是父母的希望,同样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于“体罚教育”带来的伤害乃至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仅后悔晚矣,更需要为此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