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暖药爷爷”给人有何启发?
http://www.scol.com.cn(2018-2-5 14:07:28)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账号为“无线徐州”的微博发布了一张照片,感动了很多人。照片中,一个生病的小男孩坐在椅子上输液,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怕药水太冷,对孩子身体不好,用嘴含着输液管捂热,老人就这样在孩子身后默默站了近两个小时。记者了解到,“暖药爷爷”在小孙子打针的3天时间里,一直坚持用嘴为孩子加热药水。(2月3日《都市快报》)

  爷爷疼爱孙子很常见,但爷爷口含输液管给孙子温暖药物,而且在孙子输液期间,一站就是近两个小时,如此情景又怎会不令人感动。也许,在懵懂的孙子眼里,爷爷如此良苦用心,他还不以为然。但是,这的的确确让很多人为之感动了。

  因为,我们有时在得到父母长辈无微不至的照料时,兴许还体会不到血浓于水的亲情味道。但是,如果站在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角度上,想一想,看一看,我们每个为人子女者,何尝又不是在父母长辈百般呵护下长大的呢?

  事实上,为人父母长辈,为子女百般操劳和付出都是无私奉献的。而当父母长辈需要为人子女陪伴和照料时,我们又是否能做到呢?尤其是对那些身在异国他乡打拼游子来说,指望他们“常回家看看”简直就比登天还要难。

  坊间曾有谚语说:花喜鹊,尾巴长,取了媳妇,忘了娘。因此来说,每逢春节举国欢庆之际,我们总能听到一些不和谐,或是令人心酸的事情。比如:有老人用红包奖励的方式,让子女回家过年;还有的老人张罗一桌好吃饭菜,可就是没把儿女们等回家来。

  事实上,人老怕孤独也是一个较普遍现象,平时儿女们忙于工作和学习,可逢年过节期间,总得留点时间、找点多陪陪老人吧?可令人遗憾的是,我们这些为人子女者,要么以工作和学习忙为借口,冷落老人;要么回家后,其根本就无暇顾及父母长辈,而是在那里见缝插针自顾自地玩手机,刷微信,沉浸在各自的朋友圈,自娱自乐。

  “暖药爷爷”给人有何启发?笔者认为,“暖药爷爷”也从另一个角度告诫我们:关爱老人不能等。为人子女者要有“你养我小,我养你老”的感恩思维。要知道,一个不懂感恩的人,永远也不会成功。因此说,要成功,学感恩。只有懂得感恩,知恩图报,我们这个社会才会暖意融融,多姿多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