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慰问困难群众别再“敲锣打鼓”了
http://www.scol.com.cn(2018-2-5 8:0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30日,珠海民政局、慈善总会联合爱心单位,在斗门区斗门镇小赤坎村启动2018年“慈善送暖,爱满珠海”春节慰问困难群众活动。仪式上,为23户困难家庭每户送上慰问金300元,以及米、油、毛毯、面、围巾、新春对联等慰问品。

  慰问困难群众启动仪式,让我们感受到的是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众的关爱。这种温暖和关爱,困难群众可以感知,温情社会可以感受。可是,也有“经典桥段演绎”。启动仪式上,23户困难群众被安排在了舞台中央。他们就站在“高高的舞台上”,他们就站在“众目的睽睽里”,他们就站在“热情的音乐中”。

  我们看到的是“舞台中央的温暖”,不过这些接受慰问的困难群众感受的也许就不仅是“舞台中央的温暖”了,还有“火辣辣的自卑”。笔者是一家县级电视台的新闻记者。一到春节前夕,就会参加春节慰问启动仪式,也接触过一些困难群众。有两位困难群众和我的交谈至今不能忘怀。

  有一次,参加春节慰问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安排了“困难群众走上舞台接受慰问”的环节。我身边的一位困难群众说:马上就要我上台了,可是真的不想上去。我知道社会关心我们,但是让我们“站到舞台中央”,总感觉不自在,更像是一种“施舍”和“交换”。

  还有一次,跟随领导去慰问。领导的秘书安排了“困难群众接受采访”程序。在我将话筒对准困难群众的时候,他说“先别采访,我想问件事情”。原来,他想让我在播出新闻的时候,给他脸上“打上马赛克”。我问为何,他无奈说:当贫困户虽然是无奈,可也不是光彩的事情,这么兴师动众采访,心里不舒服。

  困难群众都有一种愿望:送温暖能不能静悄悄,能不能不让他们当主演,能不能不泄露他们的隐私?这种诉求是合理的,不是他们不知道感恩,而是困难群众也有自己的隐私,不想为了领取一瓶食用油,一袋面粉,一块猪肉,站到聚光灯之下。

  春节慰问是温暖行动。但是由于启动仪式沿袭了下来,也变成了“伤口撒盐”。在启动仪式,热热闹闹的唱歌,敲锣打鼓的宣传,彩旗飘飞的场景,在我们看来是温暖,而“站在舞台中央”的他们感受的还是“尴尬”、“为难”、“自卑”。

  送温暖,也需要与时俱进,启动仪式可以省省了,彩旗飘飞可以删除了,静悄悄的爱心才更温暖。春节慰问,别再让困难群众“站在舞台中央”,真的没有这个必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