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新春之际,给心灵也除除尘
http://www.scol.com.cn(2018-2-5 8:0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之间,2018年新春佳节已经来到我们身边。这是我国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党的十九大后过的首个传统新春佳节,意义非凡而重大。

  新春佳节是一年的终点,更是新一年的起点。除了亲人团聚、吃喝玩乐等传统层面的“节目”外,积聚力量,展望未来,让新的一年更加有声有色也应该成为新春佳节的重要内容。

  按照风俗,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进行年终大扫除,干干净净过大年。清除漂浮或堆积在家里的有形垃圾很有必要,也比较容易,但要清除埋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情绪垃圾,并非易事,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自觉与自信,主动清理,自我净化。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各行各业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然而,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一些群体,总有少数人内心比较浮躁,心态比较偏执,眼里看不到社会发展的成绩,对共享的改革开放成果和社会福利视而不见,麻木不仁。工资再高也骂娘,待遇再好也不满足,他们只求索取,不求奉献,只看到了自己的小利益,看不到国家和民族的大利益。“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现象时常出现,影响和败坏着社会风气。

  清除心灵的垃圾,需要我们平衡心态,学会比较。负面情绪的产生,多半缘于不当比较,心理失去了平衡。在比较时,我们要找准参照物,要见贤思齐,和先进比较,找到自己的差距;和自己的昨天比较,找到前进的动力。

  清除心灵的垃圾,需要我们辩证看务实办。世间没有绝对公平公正的事,有些事,要客观看待,多角度看待,多换位思考,“退一步海阔天空”,如果死脑筋,钻牛角尖,只会让自己内心的情绪垃圾越来越多,影响过节心情和生活质量。

  清除心灵的垃圾,需要我们有正确的人生航向。就个体而言,我们每一个人都如茫茫人海中的一叶孤舟,只有航向正确了,我们这艘小船才会抵达幸福的彼岸,否则就会在茫茫大海里迷失方向,既害自己,也害他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航向,需要我们加强学习,不断学习,找到指引我们前进的人生明灯,凝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人的一生,活的是一种境界,而境由心生。有怎样的心态就有怎样的人生。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里,我们的心是脆弱的,心态也更容易浮躁,因此,趁着新春佳节前夕打扫房屋清洁的时候,把我们尘封的心灵也打开打开,让初春的阳光普照进来。只有心灵干净了,明亮了,新春佳节才会热闹非凡,我们的人生才会阳光灿烂、美好如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