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恶搞红色经典为何兹事体大
http://www.scol.com.cn(2018-2-5 8:0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吴云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针对媒体曝光的恶搞《黄河大合唱》等红色经典及英雄人物问题,文化部召集主要互联网文化单位,要求各网站全面清理同类恶搞视频和音乐。接下来还要严查价值导向偏差、含有违法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情节严重的,依法从重查处并列入文化市场黑名单。

  有人起意恶搞,有人组织拍摄传播,有人看热闹,因此一定会有人对文化部的查处行动不以为然:不就是开个玩笑吗?凭什么《西游记》能恶搞,《蒙娜丽莎》能恶搞,红色经典就不行?

  原因很简单,红色经典不仅是艺术作品,更凝聚了一段血与火的历史记忆,浸润着国人共同的民族情感。它们并非不能被重新演绎,并非不能用平常甚至比较轻松的方式提及,但无论演绎还是提及,都不能降到恶搞乃至丑化的地步,作为中国人的良知不允许,有良知的中国人也不会允许。回想去年8月的“慰安妇表情包”,一出现就遭到网友集体抵制;有人在影院看《二十二》时发笑,差点被观众围殴,正是如此。

  令人愤慨的是类似事件一再重演。除了《黄河大合唱》,《十送红军》《长征组歌》《闪闪的红星》等红色经典也被恶搞过;邱少云、刘胡兰、黄继光、狼牙山五壮士等英雄人物也未曾幸免,有被戏谑的,有被丑化的,有被质疑的……这些事件反映出一些人对那段红色记忆麻木不仁,毫无敬意,亦无温情,大约无知无心使然。

  更有甚者,恶搞不是出于无心,乃是故意为之。他们打着历史虚无主义的旗帜,说我们所知的历史不完整、不真实,所以不值得学习,不值得纪念,被恶搞也不算什么大事。照这么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都不必学历史了!这一论调的逻辑明明是反智的,却常常以“智者”的姿态教诲人,岂不讽刺!他们一边破坏历史的庄重感、消解国人对历史的敬意和热情,一边肆意反历史、反英雄;对历史无知的人越多,反历史、反英雄就越有市场,越发有人以恶搞红色经典和英雄人物为乐。

  郁达夫在《怀鲁迅》中写道:“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英雄是国家历史的精神坐标,是民族记忆的重要组成。今天,我们对红色经典的敬意其实是对父辈旗帜的敬意,纪念英雄其实是在纪念父辈受过的苦难,并在英雄的崇高光辉中凝聚自信;不忘共同历史,方能凝聚共同的爱国热情与民族信念。也因此,反历史、反英雄,恶搞红色经典、颠覆历史人物,就是在摧毁民族记忆、破坏民族信仰。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当历史的严肃性被虚无主义和路边社侵犯,当红色经典蕴含的民族伤痕记忆变成娱乐,当英雄人物被消费乃至消解,国家、民族面临的威胁不言而喻。恶搞红色经典为何兹事体大?因为今天我们对待历史、红色经典和英雄的态度,不只关乎历史,也关乎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