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堵疏结合治理“春节小赌”
http://www.scol.com.cn(2018-2-4 8:54: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亲朋好友聚在一起难免想打个牌、搓个麻将。适度娱乐可以,但要避免涉赌,否则可能被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条规定:“……参与赌博赌资较大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2月3日央视财经)

  对于多少赌资才算较大,虽然《治安管理处罚法》没有统一明确的规定,但许多省市划出了“红线”。如:北京规定个人赌资300元以;上海市、山东省规定个人赌资100元以上;河北、江苏等规定个人赌资在200元以上;深圳规定个人赌资在500元以上等等。但《治安管理处罚法》同时明确,不以营利为目的,亲属之间进行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等娱乐活动,不予处罚。

  逢年过节,亲朋相聚,在一起打个牌、搓个麻将这是各地的习惯。但近年来,一些人打牌、搓麻将动辄数百数千元,甚至过万元。一些常年在外打工的农民工,甚至春节期间把一年的辛苦钱全部扔在了牌桌上。因此,各地设置“赌资标准”,给赌博划出红线是应该的,严格按规定处罚也是必要的。

  “春节期间小赌”可以联络人与人之间,娱乐一下身心,但如果超越了底线,带来的危害是十分严重的。一些人如果把好不容易挣来的辛苦钱输在牌桌上,不仅会引发家庭矛盾,弄得全家过不好年,还会弄得生计无着,影响家庭的正常生活。更有一些人为了扳回输掉的钱,千方百计地借钱赌博,从而沾染赌习,越陷越深,甚至酿成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的悲剧。因此,各地不仅要划出“赌资较大”这一红线,而且应该按标准进行处罚,才能遏制赌博这一不良风气的蔓延。

  赌博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特别是各地设定了“处罚标准”后,无论从自己还是从家庭、社会等角度考虑,都不能越过红线。当然,要防止打牌价码越来越高的现象发生,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利用各种舆论工具和宣传方式,使“赌资较大”,产生的后果等家喻户晓,不再因为不知情而出现被意外处罚的情况。并用一些典型案例进行剖析和教育。当然,最关键的是,各级各部门要搞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要修复已经缺失的乡土文化,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活动。让更多城乡居民在节日里、闲暇时自觉自主地参与到多形式、益身心、合口味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中,让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占领城乡阵地。许多地方举办村民自娱自乐自导自演的“乡村农民春晚”就是很好的尝试。

  除了搞好春节文化活动外,政府有关部门要利用春节等打工者回乡人数较多的机会,开展技术培训,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医疗卫生知识培训等,只有标本兼治,堵疏结合,才能有效遏制赌博之风蔓延的态势,才能让民众一年的辛苦钱不再花在牌桌上。另外,有关部门要深入到乡村讲解理财知识,鼓励广大民众把钱投入到生产经营上,使民众的辛苦钱最大限度地保值升值。(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