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面对“保姆荒”,自己动手做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8-2-4 8:00: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一名好保姆难,春节前能留下一名好保姆更是难上加难。昨天,本报03版刊登的《过年9天4500元难聘顶班保姆》报道引发读者共鸣,截至昨晚7点30分,本报“头条号”阅读突破35万。不少市民网友热议,称报道写出了他们的心声。同时,大家提到新春“保姆荒”的另一个难题:到底给不给保姆红包?(2月3日《武汉晚报》)

  春节到底该不该给在岗的保姆发红包,其实这是一个“伪问题”,全凭雇主自己决定,发送包有理,不发红包也合理。不过,从我国国情和人情世故的角度考虑,发红包是很大一部分雇主的选择。过年了,可人家保姆还在你家服务,虽然她也是为了赚钱,但毕竟牺牲了个人福祉,一般情况下,雇主都会意识到这一点并主动发一个不多不少的红包以表达谢意。也有图个喜庆,以情感人、留人,使保姆今后的工作更称心。

  而就是不发红包,也无可厚非。有些雇主认为,家里的保姆平时表现平平,甚至还有很多不称职的地方。况且,平时给保姆的工资足以能体现其劳动价值,再发红包还助长了攀比的坏风气。可见,发不发红包完全是雇主的自由,别人无权干涉。要是因为不发红包引起保姆不满,今后工作中可能会出现不好好干活的现象,那是另一回事。

  可见,新春“保姆荒”引发的过年给不给保姆发红包,根本不是问题。不过,对“保姆荒”还需要引发深层思考,这哪里仅是“保姆荒”?不仅在春节期间出现了“保姆荒”,同样出现了“家政荒”。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谁不想回家过一个团圆年?每到春节前,就有媒体报道因家政人员需要回家过年,从而造成服务人手短缺,家政人员吃紧的状况,全国各地大体如此。尤其是春节前几周,家政简直成了“缺货”,很难请。而春节期间,家政的人手更是吃紧,不但年前紧张,年后也很短缺。于是,不少依赖家政过活的人,就变得愁眉苦脸。

  不过仔细一想,靠家政干这干那,怎么都感觉哪里不对劲儿,离开家政,难道就没法活了?很多人平时太依赖家政了,对保姆、钟点工、清洁工、月嫂这部分人产生了严重依赖。平时感觉不到少了这些人会有什么不便,可每到了春节期间,多数家政服务人员也回家过年了,总依赖家政服务的雇主们就不知如何是好。

  在包括保姆在内的家政不好找的情况下,那么,就不必强求于辛苦在外的家政人员留下来。于是不妨建议:对那些请不到家政的人,大家自己动手如何?带带孩子、打扫一下卫生、清理陈年旧物之类,难道自己动手干不行?对那些自己能干的活儿,就该来个DIY(即Do It Yourself,译成“自己动手做”)。春节放假干点活,不仅能使一部分常年不劳动的人活动一下身体,还会在劳动中体验到快乐,既能获得劳动的锻炼,也能强化劳动的意义,如此换位思考,还能更好地理解家政人员的生存不易。

  过去,国人请不起家政,甚至连“家政”这个词都听着都陌生。如今,不少人已迈入“小康”行列,就是“温饱型”家庭中的人,似乎也变懒了。平时没时间,都以“忙”为借口找家政,可春节放假还没时间吗?变懒的同时,各种疾病如肥胖、营养不良等“富贵病”却不请自到。自己没时间干家务,却有时间经常跑到健身房去减肥,这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

  由此,面对春节“保姆荒”之类,让一些患有“家政依赖症”的人自己动手,看似一个不错的选择,可让长期“闲置”的双手有了用武之地,防止其“生锈”,也借机反思一下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干点家务活不会占用多少时间,一旦自己动起手来,就弥补了各种“荒”带来的不便,这岂不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