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能任由所谓“网红”挑战法律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8-2-4 7:4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甫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据网友爆料,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有个叫“超哥”的人,长期抓蛇,捕猎野生动物,并在快手直播上传授捕猎技术,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对此,九江市野保局张姓负责人表示,将转送武宁县野保部门,严肃调查和处理此事。(2月3日澎湃新闻网)

  在自媒体时代,成为“网红”,即意味着可以通过流量变现,进而获取收益。然而,凭“创作加才华”走红,方为正道。似“超哥”这类主播,以直播现场抓蛇来赚取人气,无异于挑战法律底线。显然,对于这类“网红”,不如称之为“网黑”更为确切。

  此“超哥”为直播间贴出“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广告语,可谓开宗明义。从这名“超哥”直播的内容来看,也全是野外捕蛇及其它野生动物。其捕猎工具除了放夹子,吊脚套外,甚至还用上了电子捕猎机及生命探测仪。由此可见,此人并非“徒有虚名”,而是货真价实的野生动物“杀手”。

  更可恨的是,此人不但亲力亲为,甚至还以直播为噱头大肆渲染。即便事发后他删除了大量相关视频,但从剩余的255部来看,也足以让人不寒而栗。甚至在他看来,仅仅现场直播杀戮过程,以及传授捕猎技术,似乎还不过瘾,随即让大量被剥皮的动物尸身一一“亮相”,可见其已到丧心病狂的程度。

  事实上,“超哥”此举已非“渲染暴力”或“有违公德”所能涵盖,而是对法律法规的公然挑战。“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六条明确规定,“禁止违法猎捕野生动物”。正是缘于此,有媒体报道,“超哥”已于近日被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看守所。而当地野保部门也表示,将及时跟进并处理此事。

  九江市作为历史悠久的江南名城,也是包括白鹤、天鹅及梅花鹿等众多野生动物的栖息地,绝不允许“超哥”这类野生动物“杀手”肆意妄为。目前需要厘清的是,“超哥”总共残害了多少野生动物?都有哪些品种?分属何种保护级别?是一人所为,还是团伙作案?而只有水落石出,才能除恶务尽。

  由“超哥”的落网,联想到近日国家六部委联手整治炒作明星绯闻隐私等行为,再一次证明,网络绝非法外之地。凡涉足网络之人,须要谨记,网络行为有法纪、网络炒作有尺度、网络言论有底线。而不管“网红”也好,主播也好,也不管你粉丝再多,能量再大,知名度再高,一旦逾越法律底线,其下场必然与“超哥”无异。

  当然,对于整治网络违法违规现象,相关平台同样责无旁贷。就如这名“超哥”,利用直播平台,渲染对野生动物的残害,时间之长,视频之多,相关平台明显有“放任”之嫌。显然,对相关平台而言,只有摒弃“流量为王”的思维,站在维护网络健康生态的高度,把好导向,有所担当,才能真正实现风清气正。或许,这就是“超哥”现象带给人们的警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