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奋斗老年”来了,你惭愧了没?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3:5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6日,阿里巴巴一则招聘“老年产品体验师”的求贤令,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让这则招聘启事刷屏的关键原因是:年龄60岁以上,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社区居委会成员优先,年薪35万-40万。这个招聘一出,大家看广场舞大妈们的眼神都不一样了:“365行,行行出状元,所以别瞧不起广场舞大妈”“我要去学广场舞了”……(2月2日,成都商报)

  人生就是一轮回。经历了熊孩子、佛系青年、油腻中年,老年人也终于在春节前赶上了末班车,为人生几种不同时段分别标注上特有名词,或许这些让我们拜服的大叔大妈,完全称得上是“奋斗老年”。尽管这些标签化的词组并不能代表绝对,但却可以从侧面反映当前社会存在的一些客观现象。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每个人有自己的生活想法、有个人的人生规划,我们无法片面判定“佛系”“油腻”究竟是褒义还是贬义,也无法完全确定他们的生活惯性究竟怎样,但应看到,人生其实就是奋斗的历程,与天争、与时间争、与人争,想要真正与世无争,那只能是梦想。

  人生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我们能够安然享受时光的闲暇,那是因为有军人保家卫国的驻防,有公安干警日夜巡逻的坚守,有党员干部脚不停步的付出,也有农民伯伯不停耕种的辛劳。可现实中,不少人根本没意识到这点,认为这一切本该自己享受,只想过自己想要的“随性”生活,甚至用“我的人生我做主”来为自己辩解。

  诚然,自己的人生是要自己做主,但是,缺乏奋斗的人生其实是无趣的人生。人生苦短,让短暂的人生出彩,其实是每个人都有过的梦想。有的人紧盯梦想,努力奋斗,于是如愿以偿;有的人却在逐梦路上丧失了斗志,于是半途而废;有的只是把梦想说说而已,不付诸行动,于是毫无计划、得过且过。当我们年老之际回首往事,无论是自豪,还是惆怅,抑或是追悔,其实全是奋斗过程的点滴反思。

  听不少人讲过,“中年了,走到社会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啥?”前段时间媒体也报道过一位36岁收费站下岗工人的言论,“我今年36,青春都交给收费,我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们,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人生的奋斗如果止步于中年,甚至青年,还有什么能“拯救”梦想?看到仍在奋斗中的大叔大妈,有这些“能干啥、会干啥、该干啥”想法的人,就没有惭愧吗?

  或许我们都应该好好看看报道中应聘“奋斗老年”的简历,学学他们的人生态度,没有人与生俱来诸事皆会,只要愿意学、愿意拼、愿意奋斗,起跑线永远都在眼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