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投烟如投票 创新更温馨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3:4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西安街头部分垃圾桶变身“烟头投票器”,其设置了与西安有关的问题,并给出了3个选项,等待民众用烟头趣味作答,而此项措施也受到了民众的广泛关注。

  以投票欲望刺激民众投烟,既促进环保,又方便调查,无疑是一类吸引人的创意之举。而其中蕴含的温馨之感,正是城市管理所需要的创新气度。

  试问,创意是什么?将两个平淡又冷峻的活动结合在一起,使之迸发新的美感,就是一种创意。其实,在街头巷尾,有关“禁止乱扔烟头”的劝诫,我们屡见不鲜。然而,那些看似深情的话语,也难以改变少数人“掐烟弹飞”的坏习惯。将“丢烟头”其与“枯燥乏味”的文化调查联系在一起,令简单的一个动作增添更复杂的意义,在增添新鲜感的同时,诱导民众以“游戏”的心态参与活动,对减少烟头垃圾而言,无疑是好的。

  烟头虽小,却也能反映出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深层问题。不可否认,在部分城市的环保管理中,也有不少创新之举。可大多数,在“噱头”过后,也难免陷入“不了了之”的尴尬局面。实际上,不是创意不好,而是所用创意不足以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不足以激发民众持续关注的热情,最为关键的,也在于缺乏一股人与人互动的温情感。

  虽然,“烟头投票器”是“死”的,可民众却也能在“投票”前,感知到:“我投下的这个烟头,能让其他人能看到我的态度,对他人有支持和建议的作用。”与陌生人互动的温情也在一瞬间展露出来,民众能从中持体会到“参与公益活动”的乐趣,持续坚持的热度也就强了。

  所以,此类劝诫形式虽近无声,可更贴人心。因为,在一些烟民的观念里,乱扔烟头是一种小恶,可丢进灭烟处也非一种“大善”。令烟头等同于“选票”,是给本为“废物”的烟头赋予了新的价值。而这种“废物利用”的观念,也必然会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劝诫行为也因此了有更“温暖”的意义。比起过去呆板生硬的劝诫标语,不是更为积极且富有“责任感”吗?

  当然,必须承认的是,“烟头投票器”也并非西安的专属创意,早在数年的英国,它就被用来支持球星投票,且以取得了不错的反响。不过,这也不阻碍我们对它的持续开发和推广。可以说,西安街头的“烟头投票器”是对其中文化功能的深度开发,通过不同的选项设置,丰富投票特色,因此它的作用想必会更强。

  我们的城市管理,也需要同等的“人性化思维”。在我们推出创意举措之前,有必要深入评估其中的互动之效,进而挖掘一项创意背后,所能展现的人情温暖。只有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城市服务的和谐与美好,一项创意才能坚持下去,并创造更具实用意义的价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