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劝阻吸烟不力的饭店老板就该罚
http://www.scol.com.cn(2018-2-2 7:5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7日,朝阳区一家涮肉店里,一位女士就餐时发现隔壁桌几位食客在抽烟,向店内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女士录制视频曝光此事,遭到一名抽烟男子的阻挠。调查发现,该饭店对食客控烟劝阻无效后,未要求其离开,也未向卫生行政部门拨打投诉举报电话。该饭店无控烟管理制度,禁烟标识上无投诉举报电话。针对以上情况,朝阳区卫生计生监督所对涉事饭店立案调查,情况属实将处以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2月1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越发增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不仅在公共场所的墙壁贴有提示标语,而且也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健康常识。特别是在人流密集、空间狭小的饭店、电梯等地方,吸烟不但无法瞬间扩散,而且“二手烟”对他人身体健康也会带来极大影响。

  按说,顾客进入饭店用餐,饭店服务员和老板对顾客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就要提供切实保障。比如:饭店的食品安全和质量,以及就餐环境等,这些都应当细微周到给顾客提供服务。

  可在朝阳区这家涮肉,有几位男食客无视他人身体健康,在明令禁止的公众场合肆无忌惮吸烟,当女食客向饭店工作人员反映无果后,又用录制视频的方式将其行为曝光,结果遭到一名抽烟男子横加阻扰。

  事实上,顾客进入饭店有不文明的举止,或是发生矛盾冲突上的事情,都应当由饭店方面来处理和协调,这既是饭店管理职责所在,也是维护自身良好声誉所在。可令人叹息的是,这家涮肉店,为了不得罪人,放着问题不去管,任其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断升级,直到相关部门来处理,对饭店立案调查,并给予2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笔者认为,对劝阻吸烟不力的饭店老板就该罚。事实上,在现实过程中,像这样见到违规吸烟不作为、不敢为的饭店老板还有很多,他们大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即便有食客对吸烟者不满意,或是像饭店老板提出质疑,他们也会以和稀泥的方式,把事情给搪塞过去。

  因此说,像上述这位敢于较真的女食客还真不多,所以,在多数情况下,我们还得依靠饭店经营者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别把自家饭店严禁吸烟不当回事。否则,遭到相应的经济处罚,就得不偿失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