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鼓励婚姻,仅凭“结婚补贴”还不够
http://www.scol.com.cn(2018-2-1 10:0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日前,一个有关婚补基金的启动仪式在山西太原举行。这意味着,从今年起,山西将在全省推行婚姻消费补贴制度。此前,试点城市太原已有1000余对新婚青年成功申请到婚补。据估计,山西省今年的婚补金额将高达9500万元。(2月1日《新京报》)

  曾几何时,结婚是个多么美丽、令人向往的辞藻。然而近年来,昂贵的婚宴置办成本、刚性的购房买车需要,正逐渐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谓是“一分钱难倒英雄汉”,不少年轻人对婚姻敬而远之,要么结婚越来越晚,要么索性不去考虑结婚这个人生大事,任谁催促都不理。出于无奈,“结婚补贴”应运而生。

  不可否认,“结婚补贴”可谓是鼓励新人走入婚姻殿堂的有效“催化剂”。既然结婚难在费用高、成本贵,那么就用政策来导向,减轻一些新人肩负的压力,让他们放宽心喜结良缘,可以说,这是地方给年轻人送上的“大彩礼”“大红包”,不论是创新理念,还是政策初衷,都体现了关爱与包容,值得肯定。但问题也来了,“结婚补贴”终究是有限度的,鼓励、象征意义有余,却未必动力十足。

  据悉,黄金“每克3元”、购车“每车500元”或“5%”的抵扣等。这样的“结婚补贴”,对于那些有经济能力置办婚姻的家庭来说,可谓是“锦上添花”,但对那些无力承担昂贵婚姻的家庭来说,却并非能起到“雪中送炭”作用。对于真正困难的家庭,给其千余元补助固然值得肯定,但与动辄几十万彩礼、几十万购车、几百万房产相比,作用能有多大?就“结婚补贴”而言,不论帮助多少、补贴高低,真结婚、结好婚才是最终目的,否则就违背了政策的初衷和本意。时下,全国各地都面临着结婚难、生育低的困境,就连江苏这样的经济发达省份的平均初婚年龄都达到了34.2岁,按照生活水平来参照,如果江苏也推行“结婚补贴”,岂不是各项标准要设定得更高?

  与其纠结于对“结婚补贴”的考量,不妨看一看结婚难背后的实际问题。首先,结婚成本当真是非高不可吗?结婚本就该是“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既然经济有困难,就没必要纠结于置办相对“高标准”的婚礼,只要两情相悦、看得对眼,就理当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节用简办,何须让家庭“雪上加霜”。其次,结婚难真就是钱的问题吗?不少地方陈风旧俗过盛,潜意识里觉得缺少一些“物件”就结不了婚,给适婚年轻人产生错误的心理暗示。有的地方一到结婚就要大操大办,否则就会受人指指点点、说东道西,被“面子”左右了思想,这些观念不除,给再多补助都无益。最后,青年人的“思维定势”如何根除?青年人晚婚晚育不仅受到家庭观念、风俗习气的影响,更有来自外界思想潮流的不当引导,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的厌婚、躲婚、避婚情绪甚至逐渐成为结婚难的“罪魁祸首”之一。

  由此可见,鼓励婚姻,仅凭“结婚补贴”还不够。一定要从公众的思想维度加以引领,倡导正确的婚姻观、消费观,刹住“金钱至上”的物质化婚姻坏风气,让婚姻真正回归爱情至上、家庭和睦的初衷上来。各地在出台相关婚姻引导政策时,切不可“疾病乱投医”,抓错“主要矛盾”,要关注问题的实质,找准大有可为的着力点,多提供一些婚姻的保障性措施、过渡性政策,着力攻克陈风旧俗对金玉良缘的制约,让婚姻看上去不那么难。当然,还要极力杜绝不良观念、错误思潮的侵袭,在理解包容“不愿结婚”“崇尚单身”这些自由观念的同时,真正让婚姻回归良性“轨道”,绝不能放任其自由扩散、绑架更多人的常规思维。只有这样,婚姻才会逐渐成为更多年轻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让生命的河流奔腾不息、源远流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