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4年被救助234次”暴露“救助不完整”
http://www.scol.com.cn(2018-2-1 7:41:1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9日,“穷游者”孙永(化名)在网上火了。孙永在1月24日被杭州警方救助,随后被民警送到了救助站。但就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登记后发现,孙永在全国一共被救助过234次。昨天,记者了解到,孙永现年27岁,甘肃人,出去游玩花掉自己的钱后,没办法就去救助站。目前,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已为孙永购买了火车票送他回家。(1月31日《北京青年报》)

  “4年被救助234次”,自然引发争议,认为这是在养懒人,甚至被认为是典型的“救助碰瓷”,是在浪费公共资源,认为对于这样的人不该救助,持这样观点的人不少。这可以理解,应该让让最需要人的得到救助,可这个“穷游”的人却似乎不是最需要的人,但在我看来,“是否给予救助”绝不是关注的焦点,“4年被救助234次”恰恰暴露出“救助不完整”。

  确切地说,孙永不是“穷游”,“没钱的时候就打零工,攒够钱再继续旅行,这才是穷游,‘驴友’不会专门去寻求帮助的”。因此,孙永应该是喜欢外出旅游,但又没钱。据了解,孙永自述想要出去游玩,出门只随身带一部分钱,花光之后就乞讨,甚至住过桥洞下等。没办法的时候,就去救助站。

  而在救助的时候,孙永是符合救助条件的,孙永应该是一个流浪汉,只不过,他的流浪与别人不同。他只是为了旅游而流浪的。孙永和家人的关系一般,至于为何会有这么多次被救助,而且被救助这么多次了仍然不思悔改?恐怕最根本的原因则是在于“心理”方面的问题。

  一般情况下,救助流浪汉,多是给予物质的帮助,给予吃穿住,然后给其买好车票送其回家。这种物质的救助显得很重要,但对于屡次被救助的孙永,他需要恐怕不只是物质方面的,更多的应该是心理方面的,因为作为一个年轻人,身体健康,按常规逻辑,也不会沦落到这种地步,恐怕是因为心理出了问题。

  试想,一般健康的人,会如此旅游吗?会为了旅游而到处流浪吗?或许是因为在家里感受不到家人的关爱,或许是想外出寻找精神寄托,或许只是想过这样的生活。从心理的角度看,可能是出了问题。对于这种多次受到救助的流浪汉,首先应该想到的不是如何去杜绝,如何关上救助之门,而应该是将其当作病人,看看是不是有病。

  如果救助不只是物质方面的,如果救助包括治病,就应该先将其带到医院,看看心理医生,检查一下是否有“病”。给予治好之后,才领其回家,如果救助是完整的,还应该在当地找一个“帮扶人”,帮助他过上正常的生活,如此,救助才是美好的,也是有效果的。否则的话,只是在救助的次数上不断刷新,但对于孙永这个人,却没有什么帮助。

  从孙永的遭遇来看,救助升级也是需要提到日程上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