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消除“半扇门”现象需给服务机构加压
http://www.scol.com.cn(2018-2-27 7:42: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机场、车站安检口,旅客排成长队;医院挂号口、取药口,患者、家属摩肩接踵;银行网点窗口、水电气交费口,市民列队翘首……在“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的当下,与“马上就办”“只跑一次”等政府办事方式相比,一些公共服务行业却“风光依旧”:“开半扇门、关半扇门”,开一半窗口,关一半窗口,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止步于“一米线”前。(2月26日半月谈)

  如今,无论在哪座城市,也无论身处于哪个服务机构,都会见到“一边是群众排长队,一边是服务能力闲置”的怪现象。这种“半扇门”或“半窗口”服务,令群众很有意见。因为明明是窗口服务人员充足,却告知群众“暂停服务”,把群众晾在一边,让群众排起长队。不仅是记者调查的事实如此,想必我们每个人都在服务机构遇到过这种状况。真是任你群众排长队、干着急,我就是岿然不动,服务窗口就是不全打开,任凭你群众熬心焦虑地苦等!

  这些公共服务机构,虽然有些属于企业,如银行、电信部门等,但更多的是国企、事业单位甚至是政府机关。其中,既有半公益性质的车站、码头、机场、医院,更有缴税大厅、公安机关这样,隶属于政府部门的公务办事窗口或机构。而无论是企业还是公务机关,其宗旨都应该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绝不能无视群众利益。

  而公共服务“半扇门”现象造成的后果无疑很坏,往小了说,给办事群众增添了额外负担,使其乘车乘机可能误点,甚至有可能耽误疾病的治疗,即便是缴纳水电费或是办理银行业务,也将使群众焦虑不不安,浪费了其大量时间,增加了社会运行成本。而往大了说,就是加大了公共服务机构与群众之间的裂痕,导致不信任感甚至对立感加深,是为构建文明高效社会减分,极大地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那么,为何有足够的服务能力,却只开“半扇门”而任由群众排长队?说穿了,就是这些机构或部门为了“降低服务成本”,即能少开的窗口就少开,能不开的就不开。虽然有时候确实客流量少,可即便看到“顾客盈门”,依然坐视不管,既不开放闲置的窗口或大门,也不安排人员到岗服务。而这一切,都是服务机构只顾自家降成本,却把成本转嫁到群众身上的具体体现。虽然智能化时代,有些缴费业务的办理,已不再需要到窗口排队,但仍有一些服务机构顽固不化,逆潮流而动,这无疑加大了群众的办事成本。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而“群众利益无小事”更是人尽皆知。可见,开“半扇门”服务是一种病,得治。有专家提出,要加大改革力度,引入竞争机制和淘汰机制,打破少数垄断和地方保护,在市场竞争中让服务意识落后、服务质量低下的公共服务机构主动转型,满足群众需求。这看似可行,但这肯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做到。而要想改变状况,政府部门首先就必须树立榜样,否则,就无法服众。

  而公共服务机构的上级管理部门,必须拿出有效的办法,给那些总是开“半扇门”服务的机构加压。如果一味要求这些机构“自律”,而无外界压力,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到希望的。因此,给这些公共服务机构加压,就必须戳到其痛处。管理部门可通过考核的方式量化其服务质量,也可依据服务对象的投诉和满意度,给这些机构划定等级,以做到奖罚有据。而对那些刁难群众,出现重大过失的公共服务机构,一定要给予从经济到行政上的必要处罚,尤其是对负有领导责任的责任人的处罚,如此才能给这些机构带来真正的压力,迫使其不再敢只开“半扇门”应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