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方“霸气”回应是因有底气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13:3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2日,陕西西安一景区附近车满为患,一些村民为了方便游客停车,也为了自己能挣到钱,临时把麦田开辟成了停车场,并收取一定费用。(2月24日《新京报》)

  对于麦田变成停车场,马上就有网友口气强硬地提出质疑:“农田改停车场经营性收费?相关部门出来走两步!”“呵呵,一切向钱看,农田不用来种庄稼,却用来停车收费,这个社会到底怎么了?悲哀!”

  对于个别网友的质疑,蓝田县委宣传部给出了比较“霸气”的回应。相关工作人员回应到:“因为有些人他没在农村待过,他就不理解,他老觉得,哎呀这么好的麦苗,你看看糟了,这太不人性化了。”“第一,它不影响今年收成,因为冬天这个麦苗,它经过碾压也不怕,后期还能恢复。”“第二,确实对农民来说,你种一年两年都不如这集中的这几天挣的钱多。”“因为人流量太多,没有办法提供更多的停车场。平心而论,站到农民的利益,它确实挺好的。”

  笔者认为,蓝田县官方敢于“霸气”回应,是因为有十足的底气。

  底气来源于,一方面,对情况掌握清楚。蓝田县相关工作人员,对冬天麦苗不怕碾压的情况掌握得很清楚。冬天是小麦分孽、长根时期,在这个时期,要设法使根和分蘖长得粗壮一些,而不要求上面的叶子长得过旺。因此,冬天在麦地上踩踩,问题是不大的,甚至反而有利于麦苗长根和分蘖,因为踩踏后麦叶会受伤,它就不会长得太旺,反而会使更多的养分用到长根和分蘖上面去。在冬天,有经验的农人还会特地把麦田适当地踩一下或用石磙子压一压。蓝田县的官方回应,对冬天麦苗不怕碾压的情况做出了合理解释,而没在农村待过的网友根本不可能知道这样的情况,官方的解释消除了网友的疑惑。

  另一方面,可达成一举多得。对景区附近麦田开辟成了停车场的情况,蓝田县相关工作人员是清楚的,其应该到现场去过,认为这样做并无不妥,反而可形成一举多得的共赢局面。一则,对景区有利。春节期间因为车辆流量太大,景区没有办法给游客提供更多的停车场所,临时把麦田开辟成了停车场,较好地解决了景区停车场所不足的问题。二则,对村民有利。在不损害庄稼的前提下,村民提供麦田方便游客停车,可以从中获得很好的收益,增加村民的收入。

  蓝田县对村民将麦田设为停车场收费的官方回应有理有据,很接地气,即使比较“霸气”,却让先前质疑的网友感到服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