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管烧百元钞点烟是“引火烧身”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7:5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身着城管服装男子用百元面额人民币点烟的视频,在朋友圈里广为传播。2月23日,贵州遵义市桐梓县相关部门称,画面中男子系该县城管队员,其点烟的百元钞为假币,两名涉事人员已受到处理。(2月23日《贵阳晚报》)

  坦白说,如非事件的主人公是城管,“烧百元钞点烟”类似的新闻想必很难引发如此广泛的热议。正是因为城管身为机关工作人员的特殊身份,使得舆论对这个群体多些挑刺和质疑。所谓“居高声自远”,身份不同,责任自然不同。机关工作人员就该有机关工作人员的姿态,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代表的都是相关部门的形象,都是公权的秉性。因此,涉事人员因为“烧百元钞点烟”这一举动被处理,自然一点也不冤。

  烧现金点烟的举动,最初源于早期香港电影。周润发、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就有类似的桥段。事实上,出于炫富、装酷或者赚取流量等目的,近些年,一些小视频时常会曝出烧人民币点烟类似的噱头。至于那些被烧毁的人民币是真是假,倒无人考究。这些受电影明星诱导的噱头,倒是哗众取宠、引人围观了,却有违法嫌疑。至少烧人民币点烟,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虽然最终被证实,视频中城管人员点的人民币是假币,但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如此不懂法不守法的行径依然传递了不好的信息。

  对当地城管部门而言,此次城管人员以燃烧人民币点烟取乐,给公众传递了炫富、装酷、哗众取宠等不良示范,这无疑是一次正面形象的流失。近些年,源于城管执法中时而曝出的负面个案,城管工作不被很多人理解、城管人员社会评价度不高等问题客观存在。各地城管部门也一直致力于提升执法水平,探索既保障民生又优化市容的平衡,科学执法、人性化执法、限时段限区域等创新执法举措,正不断释放城管部门服务为民的积极善意。然而,城管队伍中的任何一次负面舆论,都可能让前期的努力转瞬付之东流,让负面的舆论遮蔽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真抓实干、担当作为。

  对涉事城管而言,此次事件带来的教训无疑是深刻的。归根结底,还在于涉事城管人员缺乏正确的上网意识。机关工作人员上网不能简单等价于普通群众上网,谨言慎行、牢记自身的身份和形象应该是起码的姿态。信息传播一日千里的互联网时代,公众的权利参与意识和公民监督意识更加凸显,这也是时代进步的地方。在社会的广泛监督下,机关工作人员不仅要主动接受监督,更要在全民监督的大环境下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断不能因为一时的个性和冲动将所在的部门和集体架上舆论的“烤场”,甚至与群众埋下矛盾的种子。

  此次桐梓县城管局对涉事工作人员的处理无疑是及时、负责任的,彰显了不遮丑、不护短、不手软的严肃态度。但这则事件为我们带来的思考却不能仅仅停留在辞退、批评、问责的层面。相关部门不妨以此为鉴,加强工作人员线上线下两方面的监督管理,同时还需持续干事担当,不断改进工作措施、提升服务水平,让社会看到建设科学城管法治城管民生城管的实质努力。而对于其他机关工作人员而言,也应该引以为戒,注意把握上网的分寸,避免因为不恰当的言行“引火烧身”。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