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零报告”不等于“零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2-12 7:40: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0%以上单位递交了“零报告”承诺书——不久前,东部某县直单位上报的自查自纠情况说明,汇总的结果“看起来很美”。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当地县纪委工作人员李智介绍,“我们对相关‘零报告’单位进行了督查检查,总能发现不少问题,并非上报情况所反映的那般完美。”“零报告”却被查出不少问题,折射出部分地方和单位把自查自纠当作走过场的作风不实问题。(2月11日《人民日报》)

  让单位自查自纠,一方面通过自查找出问题,另一方面是出于提醒和爱护,防止他们越陷越深,然而,一些单位仍然心存侥幸,认为“报告”只是形式,因此也就有了“零报告”,即没有查出什么问题,可事实上,“零报告”不等于“零问题”,相反,有的单位问题还很严重。对于虚假“零报告”要有更严厉的惩罚,才能达到自查自纠的目的。

  应该说大部分单位的“自查自纠”是有效果的,也是真实的。他们会对照相关规定,对本单位的工作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发现问题并及时改正,能够达到很好的自我批评和自我纠偏功效。但有些单位交上去的是“零报告”,但查起来发现有水分;有的单位报上去多是小毛病,一核实不少大问题。这让人大跌眼镜。如此名不符实的“零报告”,究竟是想欺骗谁?是真的不知道本单位存在问题,还是假装不知道想要蒙骗过关?答案显然多是出于后者。

  “零报告”如果是虚假的,那自查自纠就失去了意义。一些单位之所以敢公然上报虚假“零报告”,无非是觉得这只是个形式,是走过场的,上级部门或是监管部门不会来核实,当不得真,觉得自己说什么就是什么,哪有自己将问题主动说出的道理?出于这种心理,出现虚假“零报告”也就是很正常的事,或者觉得别人虚假“零报告”没事,自己何必主动说清楚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以往对“零报告”没有动真格或是很少认真对待,没有对自查自纠认真核查。面对存在的充满水分的“零报告”,不可盲目相信,毕竟“零报告”不等于“零问题”。这就需要首先对“零报告”进行核实,需要用制度来保证“零报告”的真实性;其次,无妨晒晒“零报告”,充分发动群众来举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零报告”如果真有问题,群众是会举报相关线索的;再次,则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对于虚假“零报告”的相关责任人要给予严厉的惩罚,如此,才能让“零报告”变得真实可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