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开黑”释放压力 热情引向扶贫
http://www.scol.com.cn(2018-2-12 7:39: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法斗乡工会召集乡干部举行2018年工会活动。往年都是开展拔河、打球等简单的体育竞赛,但是今年扶贫工作非常繁重,只有晚上才能把大家聚在一起,加之天气寒冷,不适宜进行户外活动。考虑到都是年轻人,工会就想出了一个“王者荣耀对抗赛”的主意,难得聚在一起,那就来场酣畅淋漓的热血竞技吧!(2月11日《华商报》)

  一群扶贫干部组织“开黑”,这个画面,想起来就挺“美”。随着时代的发展,扶贫干部日趋年轻化,以年轻人的娱乐方式,排解工作压力,未尝不可。而其中深层意义,也在于通过激烈的游戏竞技,进一步刺激干部队伍投身扶贫工作的热情与动力,这是好事!

  “开黑”是一个游戏术语,指的是同一游戏里的一群人,在交流方便的情况下,组成一队进行游戏的行为。随着手机游戏“泛社交化倾向”日趋明显,同事间一起“开黑”已成为游戏生活的基本常态。它满足了不少游戏玩家基本的社交需求,令游戏不再“单打独斗”,使游戏的轻松氛围经社交圈向生活延伸,游戏缓解精神压力的作用也更为明显。

  扶贫攻坚犹如“战场”,面对扶贫道路上的层层压力,适当的排解必不可少。不可否认,《王者荣耀》虽然在身体锻炼上,无法与篮球、足球、乒乓球等球类竞技运动相比较,可其对精神压力的排解作用,也有目共睹。再者,寒冷的冬天也的确不适合户外运动,在室内举行集体性的游戏活动,既省钱,又省力,何乐不为?

  也许有人会说,一群扶贫干部在休息时间,集体摆弄手机游戏,未免有些“玩物丧志”。可实际上,随着时代的发展,部分手机游戏已逐渐脱离了“玩具”范围,慢慢走向群众性竞技运动的范畴。艾媒咨询就曾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手游用户规模达5.23亿人,且其中26岁-33岁玩家接近一半。换而言之,手机游戏不再是小众产品。

  进一步来说,竞技类的手机游戏与扶贫工作并不是完全隔绝的。畅玩《王者荣耀》,讲究精确的“打击”,精密的“配合”,精益的“控血”,精准大胆的游戏思路始终贯彻在游戏当中。而我们的扶贫工作也强调精确识别、精确帮扶和精确管理,若能从游戏当中发掘工作经验,将游戏动力与工作动力结合,从扶贫工作当中找到“游戏竞技”的轻松感,也未尝不是一种“创新性思维”?

  扶贫之难,也难在长时间反复性的工作,让不少年轻人失去干劲和精力。通过竞技类游戏,刺激大脑活力,以此带来更具活力的精神面貌,对开展工作而言,必有好处。玩游戏的热情是可以从线上引向线下的。对此,我们不妨以更开放性的思维积极看待,以更贴近干部心理诉求的引导手段,将游戏热情灌注到工作当中,并让“一起玩游戏”成为促进团结的有效手段。

  前段时间,《王者荣耀》因其突出的竞技色彩,成为了老少皆宜的现象级游戏产品。虽然说社会上出现了不少,因沉迷游戏引发的负面现象,可玩游戏本身也不应该受到“区别”对待。《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也明确指出,工会同企业、事业单位有义务组织职工开展文娱、体育活动。集中干部组织“开黑”,也是一种方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