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直播述职”,这个创新可以有
http://www.scol.com.cn(2018-2-9 8:1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2017年度北京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召开,60个市级行政机关和16个区政府将进行述职,市领导、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等240余人将现场听取述职并打分评价。同时,“北京发布”等微博对会议进行网络图文直播。(2月9日《新京报》)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群众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的确,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的工作做的好不好、实不实?班子队伍的责任尽得是否到位?能否做到群众满意、百姓点赞?群众最有发言权。只有群众满意,我们的工作才有意义。

  但一段时期以来,不少地方在评判政府机关、行政部门工作得失、业绩好坏之时,并未考虑群众参与、公众打分这一环,也间接陷入了得失利弊全凭自己说的“套路”。平心而论,任谁都希望把成绩、功劳亮出来,供人表扬、夸赞,却也会“下意识”地把问题、缺陷藏起来,避免被人看到,在面子上挂不住。于是本该有一丝辣味、有些许自我批评的述职述廉,很容易沦为搭台唱戏、表功掩过的形式主义。而这类“变了味”的述职对提升工作水平、优化服务举措、营造干事氛围并无益处。

  由此可见,在述职中让群众参与进来,不失为一种加强公众监督、力求实事求是的有效手段。从群众角度看,每个人都希望兜里的荷包更充实、设施的建设更完备、家乡的环境给美丽……而这些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是分不开的,甚至可以说是水乳交融、交相辉映的,两者并无矛盾。让群众通过旁听、直播等方式参与到党员干部的述职环节,不仅能够扎紧求真务实的“篱笆”,也能让客观评价自身得失成为常态,更能为少数工作虚浮、作为不强,受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荼毒”的“带病”干部敲响警钟,重回务实清廉、真抓作为的“轨道”。

  “直播述职”的创新,对拉近干群关系,让群众更为深入地了解党员干部的工作日常有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能进一步形成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担当作为去创造能让群众满意、拿得出手的好成绩、大贡献。这样的创新之举的确值得向更大的范围推广,全面激活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让干事创业更有动力、更有激情。当然,述职虽是总结全年工作的一种常规形式,但也完全可以通过群众参与,实现承上启下的新功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不妨在引导群众关注“直播述职”的同时,开通议政建言通道,让群众对存在的疑问、发展的期盼、中肯的建议都能得到及时收集,形成对党员干部新气象、新作为的全新“考题”,促使同志们在“答卷”中不忘初心、凸显担当、大有作为,让党员干部的踏实肯干与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共同汇聚成服务发展、推动改革、实现进步的时代伟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