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勿让年终总结成“年终纠结”
http://www.scol.com.cn(2018-2-8 7:49: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海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正是各单位写总结、汇材料的集中时段。很多基层工作人员在为此忙碌。总结本应是成绩单,盘点成就、分析不足。然而,记者实地探访中发现,许多地方依然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思想影响,热衷表面文章,注水抄袭,甚至弄虚作假,让成绩单打了折扣。2018年2月7日《人民日报》

  每年岁末,对很多上班族而言,要面对一个令人烦恼的问题,就是应对上级检查考核,撰写工作年终总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通过网络,对1610人进行在线调查,81.0%的受访者感觉年终总结是负担,76.8%的人认为年终总结“意义不大”或“没有意义”,58.5%的人认为年终总结就是在走过场,50.5%的人坦言对年终总结“敷衍了事”,仅18.5%的人明确表示自己会“认真对待”。

  如今,“年终总结”被职场人士所诟病或叫苦不迭,是很多单位对总结要求流于形式,缺乏灵活性。有的严格规定内容的格式和文字篇幅,更有的把年终总结作为当年考核和来年升迁的参考依据。于是,“干得好不如说得好”,有的单位或个人的总结不但越写越长,内容空洞,而且报喜不报忧,文过饰非,甚至成了戴花贴金,吹牛溜须,邀功请赏的“代用品”。如一位网友所言:如今的“年终总结”充斥着“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和“违心的假话”。

  各式各样的“年终总结”“考核报告”干扰了基层的正常工作秩序,也助长了不正之风。为搞好年终总结,当事单位、个人也是煞费苦心,想方设法应付过关。有的单位专门抽几个笔杆子闭门造车,搞官样文章;有的请枪手代劳,代写年终总结也成了网络热销商品;还有的利用网络上的各种范文、模板,复制加粘贴,出现了“开封指导漯河工作”“邯郸学步青岛”等公文抄袭闹剧。浪费、形式、作秀、弄虚作假,让年终总结变了味道,也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应有的价值。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认真地审视过去,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从这个角度看,“总结”是干任何一件事必须具备的,是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认真搞好年终总结,以真实、负责的态度对过去的一年进行分析、评定和综合,揭示内在本质,寻找工作规律,这样做对于干好工作、取得进步,对于认识自己、完善自己,都是非常有益的。

  年终总结热衷“秀材料”的现象折射出一些人工作不实、作风不实的状态。如何解除基层“年终烦恼”,让年终总结勿成“年终纠结”,真正实至名归,发挥“鉴往”、“明来”的作用,无论对于个人还是单位的发展进步都至关重要。因此,一方面我们要从思想上重视年终总结,一方面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尤其是领导机关必须端正指导思想,切实改进文风会风,能不总结、考核的尽量减掉,需要总结、考核的对字数、次数进行明确限制,让各类总结、考核等彻底“痩身”。

  同时,有关方面还应从改革考核、奖惩、人才使用等机制入手,做到重实绩看实干,重日常,看实效,告别“工作做得好,不如总结写得好、说得好”这种华而不实现象,杜绝“表面文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