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幅“三农”工作清晰路线图
http://www.scol.com.cn(2018-2-6 8:03: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2018年2月4日新华网)  

  从1982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始,到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为止,中央共出台了20个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问题。这既充分证明中央对“三农”问题的关注和重视程度,同时也说明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到底有多难。  

  我们知道,之前出台的涉及“三农”问题的19个中央一号文件,虽然反映出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我国的“三农”工作重心。其中所包含的利农、惠农政策,也着实解决了很多涉及“三农”的现实问题;但是,由于利农、惠农政策比较分散,多少总给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感,甚至让人觉得缺乏总体规划和明晰目标。  

  而今年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可以说是之前涉及“三农”问题的政策措施集大成者。该乡村振兴战略以全新的“顶层设计”,向人们勾勒出一幅清晰明了的“三农”工作路线图,让人眼前一亮并充满无限期待。笔者以为,该乡村振兴战略最突出的特点在于:  

  首先是设定的短期、中期和长期发展目标不仅有时间节点,更有明确的标准界定。而这些目标不仅清晰明了,而且还真实可感,尤其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更是让广大农民朋友充满无限期待。当然,目标设定同样具有相当的挑战性;虽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毕竟受城乡发展不平衡的制约,“三农”问题及其各类矛盾还相当突出,还需要人们付出更多努力,蓝图才能最终变为现实。  

  其次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将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巨大作用。我国实行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不仅政策具有连续性,而且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其它制度所不具有的优势所在。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明确了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同时还强调将强化对乡村振兴的投入保障。如此一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便成为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无论是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还是资金投入、公共服务,都能给予优先安排和满足。  

  总之,新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必将有力地推动农村深化改革和新一轮建设高潮,成为城乡同步、平衡发展并最终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把钥匙。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