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群众“年后再来”是一种病
http://www.scol.com.cn(2018-2-5 7:5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天前,小周来到西部某市的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没承想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申请贴息贷款,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年后再来吧!”临近年关,部分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人民日报》2月4日)

  看上去,年前综合征是“过年心态”于年前的延伸,可实际上“快过年”仅仅是推诿扯皮的理由罢了,病因始终在消极懒散的作风当中。对此若不及时遏制,“心病”必会反复复发。

  试问,年前不知马上办,年后岂会用心办?但凡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案无积卷、事不过夜”这个简单的道理。年后也有年后事,年前要事积年后,年后工作必难清。情愿凡事“年后办”,说明积压“难入眼”,“能拖就拖”的心态由此体现。所以,“年前综合征”不除,“年后综合征”易发。况且,一年假期何其多,每每如此,群众不满该有多大?

  的确,人人年前都“有事”。可不只是工作人员有,办事群众也有。也许对少数工作人员来说,工作上的都是“可有可无”的公事,可对群众来说,急忙来的却是“不得不办”的私事。群众此时“找麻烦”,应是遇到“真麻烦”。此时工作“如过年”,群众怎能“过好年”?以“快过年”为理由推脱群众办事,就不怕伤及群众过年的心情吗?坐着打打哈欠舒服,群众跑跑颠颠辛苦,将自己的舒服建立在群众的辛苦之上,是“人民公仆”的表现吗?

  古人云“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到可以放松的关头,越能体现出一个单位、一名干部、一位党员的政治觉悟。事实上,有什么样的态度和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层次和结果。以混日子的心态应付工作,假期不到,人已消失;以拿工资的心态完成工作,年前懈怠,不过批评;以干事业的心态面对工作,无论假期,干劲满满。所以,年前普遍放松的大环境,也是一面勘破问题的“照妖镜”。说到底,放松与放纵,并不是因假期染上病,而是因思想蒙了尘。

  “马上办”给群众带来的,不只有“效率”,还有“重视”,且后者有时比前者重要。所以,我们秉持“马上办”的工作态度,既没有时效,也没有终点,无论何种节日都不应半分迟疑。而“年后再来”的说辞,推开的是群众,伤害的却是组织。此类作风,若不以“快刀”斩掉病因,难保不会病变成顽疾,深度腐蚀相关人员的精神状态。

  因此,对于“年前综合征”,我们既需要轻视,又需要重视。“轻视”是因为它终究侵害的是少部分人,“重视”是因为它是“传染病”,会从一个人的身上扩散至一个集体、一个单位。因此,加强作风建设、健全考评制度、明确工作标准等等绝不能落下,只有从制度上保持一片正规有序、全面严谨的工作氛围,才能让每一名工作人员免于松懈、免于违规、免于做背离初心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