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别让“过了年再说”给群众心里添堵
http://www.scol.com.cn(2018-2-5 7: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天前,小周来到西部某市的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没承想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申请贴息贷款,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年后再来吧!”(2月4日人民日报)

  从记者调查来看,“过了年再说”、 “都到这会儿了,该让我们歇歇了”,存在这些想法的工作人员可谓是大有人在。这既给办事的群众心里添了堵,又让政府服务为民的形象打了折扣。

  “过了年再说”言下之意就是过年前和过年期间不再开展政务服务,群众要办的事也要等到过年后,至于等到春节过完,还是等到大年十五之后,这恐怕还得由工作人员说了算。有人或许会说这是人之常情,正如有的工作人员所言“一年忙到头,该歇歇了”。但笔者认为,有如此的想法和行为,分明就是不作为、懒作为,没有真正把服务为民当一回事,是典型的作风问题。

  其实,我们在平时办事时或许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时常听到“今天办事人员休息了,请明天再来”,“今天系统故障了,请下周再来”,“窗口人员去学习服务群众精神了,请改天再来”等等将人拒之门外的话语。甚至在此前媒体还出现了“按时下班”与“患者生死”的讨论。而“过了年再说”与这些言论又何尝不是如出一辙。这恰恰说明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之所以一些工作人员心中有“过了年再说”的想法,究其原因来看,一是自身宗旨信仰缺乏,对服务群众的认识不够,认为过年过节放假,服务群众也该放假。二是作风涣散,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没有足够的重视,把自己不严不实的“庸懒散浮拖”作风暴露无遗。三是单位监督考核不力导致有的工作人员存在如此诡异的奇谈怪论,说如此话的人,可以讲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自己该干什么,自己该怎么干。

  常言道,当一天和尚就要撞响一天钟。作为政务服务工作人员来说,为百姓办事本就是其职责所在,撇开是否敢于担当不谈,“过了年再说”这是怎样的履职尽责?又怎能坐在服务群众的这个位置上?又凭什么去领取财政按月拨付的工资报酬?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这句话用在这些人身上,恐怕是再合适不过。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政务服务既是为群众办事的地方,也是工作人员作风的检验场。群众利益无小事。老百姓也正是从这些“小事”中来看干部、观风气。谁不把老百姓当一回事,老百姓也自然不会给其好的评价。不妨换位思考,倘若自己是老百姓,在自己办事时遇到如此的工作人员又会有怎样的想法。

  因此,春节将近,相关职能部门,更应加大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检查,特别是对服务人员在岗和办事效率的检查,对那些一门心思想着过年放假,对待群众置之不理,服务群众拖延推诿的工作人员,予以及时的问责查处,与其让少数人占着位置不干事影响政府形象,还不如叫其趁早挪位,把那些愿意干事,想干事的人充实到服务群众的位置上来。“过了年再说”此风不可长,应坚决刹住这股节日歪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