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治“年前综合征”无妨对症下药
http://www.scol.com.cn(2018-2-5 7:52: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天前,小周来到西部某市的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没承想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申请贴息贷款,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年后再来吧!”临近年关,部分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征”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2月4日《人民日报》)

  离过年是越来越近了,但还没有放假,该工作的还是要工作,可没想到的是,一些工作人员已经患上了“年前综合征”,经常把“过了年再说”挂嘴上,该办的事不办,一定要拖到年后办,可年后回来同样也会“患病”——“节后综合征”,理由也是一样的。“年前综合征”只不过个假口,不过,治起来却要对症下药。

  “年前综合征”和“节后综合征”一样,都是在工作时间却不在工作状态,对于群众的事情不放在心上,在工作岗位悠闲着,有的连人影也见不着。

  “签个到,点个卯,年前上班走一走瞧一瞧。”——这种现象被部分工作人员默认为“惯例”。可这样的“惯例”早该打破了。平心而论,现在的工作作风比以前好多了,一方面是利用网络办事,许多事情在网上就能够办好,老百姓跑断腿的事越来越少,像浙江,提倡“再多跑一次”,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另一方面是对工作作风的整顿力度不少,许多工作人员因为不在工作状态而受到惩罚。但也不必否认,“年前综合征”还是不同程度存在着。对于“年前综合征”,许多人是有借口的,觉得辛苦一年,离春节还没有几天,也该歇歇了;有的则认为事情不是很急,在年后办也是可以的,但老百姓显然不会这么想,谁的事不是要紧的事,这件事办了,就放心了,没有必要一再往职能部门跑,他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可对于不在工作状态的工作人员还真是没有办法。老百姓没有办法,监管部门呢?毫无疑问,“年前综合征”不是今年才有的,几乎每年在这个时候都会出现。既然如此,就应该早作预防。其实,为破除部分工作人员“等过年”不在状态的现象,不少地方开展了专项治理。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均采取了措施,也处罚了一些偷懒的工作人员,显然,当地老百姓前去办事,是不会再有工作人员不在工作状态的。

  治“年前综合征”需要对症下药,一方面事先摸清楚,究竟哪个部门哪些工作人员是患有“年前综合征”的,另一方面是给予老百姓更多的反映工作作风的渠道,更重要的是,对于患有“年前综合征”的工作人员要下猛药,给予严厉的处罚,如此,“年前综合征”也就会被很快治好,甚至不治而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