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新规出台,让微博客回归“清朗”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3:4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促进微博客信息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国家网信办依法出台《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从平台资质、主体责任、实名认证、信息安全、辟谣机制等各个方面做出了全面具体的规定。(2月2日 中国网信网)

  常言道,“好马配好鞍。”再好的平台、再优的氛围,亦当以良法、良规去保障。自2010微博元年以来,微博客逐步发展为公众获取信息和交流表达的重要渠道。但在言论快意驰骋、观点个性挥洒的同时,各种违法违规信息也似乎找到了宣泄“门路”,给社会公众带来极大地危害和负能量。可以说,《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可谓是众望所归、各界期盼。

  不可否认,任谁都希望从网络上获得最及时、最客观、最真实的思想观点和事件动态,让人更好的感受生活百态、提升思想境界。但一段时期以来,正是由于对微博客的监管缺少有效的管控、惩治依据,一些微博客似乎沦为了藏污纳垢的“垃圾场”。有的博主线下“惜字如金”,到了网上似乎打开了“话匣子”,什么话都能说、什么图都敢发,哪怕严重违背公众价值取向的内容都能“任性”发布。在他们看来,虚拟世界等于为自己披上了“隐形衣”,说啥都没人管。

  同样的,一些微博客的运营单位似乎也在逐利的“新大陆”中渐渐迷失了自我,以至于只要付费,各种广告都可以被推送,各种言论都可以上热搜。若是真推广些好产品、积极言论也便罢了,但现实偏偏很“残酷”,别看微博客空间不大,却是异常地“鱼龙混杂”,不少虚假言论、负面消息,甚至危害国家利益的“伪资讯”也夹杂其中,让用户、受众防不甚防,无奈至极。比如,近来远近“闻名”的“紫光阁地沟油”闹剧就是典型案例,可谓是彻底揭开了微博客的逐利“外衣”。

  新规出台,为“清朗”的微博客空间提供了有力支持、有效保障。广大微博客用户要响应号召,严格遵守规定,当好新时代的“自媒体”,依法依规,及时做好“补短板”“堵漏洞”等环节,该实名的主动实名、该删除的积极删除、该关闭的及早关闭,争当良好网络空间的捍卫者、守护者。各大微博客的运营企业要认真学习规定要求,既要从技术上、专业上加强管控力度,让违规言论不上网、违规用户有监督,又要能积极主动与行业主管单位形成联动合作机制,让那些恶意造谣传谣、无视群众利益、损害国家安全的违法者得到最严厉打击。各级网络信息主管部门更要用好新规,为自身炼就一副“火眼金睛”,洞悉各类违法违规使用微博客的行为。同时,还要保障新规的畅通执行,为微博客平台“全副武装”,更全面、更有效地保障国家安全不受侵害、人民利益得到维护。

  打造“清朗”的微博客环境,是保障互联网有序发展、捍卫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可以期待,《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必将成为新时代微博客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指引,为广大用户营造更具正能量的好氛围。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