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一把手”述职,能否实现现场亮分?
http://www.scol.com.cn(2018-2-3 13:3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段时间,是各级各部门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委述职、述责、述廉的集中阶段,各地各单位“一把手”围绕工作成效、查摆突出问题、订立工作目标等多个方面现场述职。

  述职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现场打分,根据地方不同,参与的对象也不同,既有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基层党员干部,甚至有的地方还邀请了群众和媒体参与。参会人员会结合“一把手”的述职情况,现场给述职者打分。还有的地方,不仅会让参会代表现场打分,而且还会给代表提供质询述职者的机会,毫无准备的现场提问让不少“一把手”手心冒汗。这些方法,都是检验“一把手”工作成效的有效手段,但是,就实际而言,现场打分后,基本不会出现现场公布打分结果这个环节,也就是说,“一把手”在与会代表心目中的总成绩,在会上无法亮出来。

  为什么要现场公布打分结果呢?我认为,第一,基于现场打分的实效性,有必要让打分员和述职者现场获知打分总成绩,这是对现场打分这种形式的负责姿态和效果检验。第二,出于保证分数的公正性,现场打分和现场亮分是两个连续性的步骤,只有前者而没有后者,容易让人质疑前者只是“走走形式”“高搞过场”。第三,有助于压紧“一把手”责任,分数高不高,现场见分晓,“一把手”可以更加直观地看到与会代表给予的中肯分数,进而知道哪些方面做得还不够,哪些工作还存在短板。

  尽管,述职不能替代一年来的所有工作成绩,但是在考核评价体系中还是占据了一定的权重,所以,述职既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工作成绩,更能反映出领导干部是否有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魄力。既然述职已经摆在了桌面上,走进了公众视野,而且把评分权交给了更多的人,那么不妨再往前走一步,实现现场亮分。现场亮分既是给打分员一个交代,也能给述职者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结果。

  当然,现场亮分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或者需要更加信息化的科技手段,也不是不可能,关键就看愿不愿迈出这一步。比如说,换届选举,现场投票都是现场统计汇总、现场公布得票数量,述职打分也可以如此效法。比如,使用先进的投票打分器,通过点击按钮,现场立刻就能知晓总的得分数。再比如,使用网络投票打分系统,扫扫二维码就能进入系统,对每个人现场打分。不管是传统的方式,还是信息技术的方式,都能实现现场亮分。

  现场打分的目的,是确保公正,但是如果没有现场亮分这个环节,那么现场打分的公正性就难以得到保证。现场亮分所起到的作用不仅仅是知晓自己的得分,更重要的是能够现场排出名次,谁第一、谁殿后,一眼便知,由此给述职者传导的压力不可小觑,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知奋进,营造出的浓厚的追赶比超氛围不言而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