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违规办酒就连坐处罚 权力应该懂得谦抑
http://www.scol.com.cn(2018-2-1 7:5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友“云南烟云”在微博上发布了一份《偏岩村关于王家村村民小组刘道宽、熊彩元夫妇违规操办酒席的处理决定》,决定表示,由于该村一村民因乔迁大摆宴席,决定对其通报批评并停止该村民所在村民小组的道路硬化工程、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安排以及停发该村村民小组全部低保等等。(1月31日 《北京青年报》)

  因为一户村民违规操办酒席规定,全村就受到通报批评,并被取消全村村民的低保。这样的处罚决定,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明明违规的是一个人,却让如此多的人受到“连坐”,这样的处罚别说看不太懂,简直看得让人触目惊心。也正因为如此,才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虽然,后续的报道来看,这份处罚决定只是村委会的决定,并没有实施。但是,如果没有吸引到媒体的关注,如果没有公众对这份处罚决定质疑。还真不知道,这份处罚决定会不会被实施。

  村民是否发放低保,有一系列严格的审核流程,这也是国家明文规定的。但是,好像并没有一人犯错,全村取消低保的规定。可见,这份处罚决定,从一开始就处于违规。况且,个人低保也是受到法律保护,并不是说取消就能取消的。当地村委会竟然能够如此任性,甚至借着一人犯错,全村受牵连的理由来进行全村低保取消,恐怕也太肆无忌惮了。

  法治社会,就是用法律来对每一项权力来进行约束。防止个体的任性,造成社会的不良影响。同时,有权者也应当懂得敬畏权力,应该有基本的谦抑之心。这套一人犯错,全村受罚的处理方式,恐怕不仅仅会遭受到诟病,更会被追究涉事人员的责任。

  保证权力能够被关在笼子里,这是为了更多人的利益。即便是初衷良好,为了鼓励当地减少不必要的铺张浪费,也不应该如此任性妄为。当然,通过这份处罚决定就可以看到,当地的村委会是否权力过大?是否缺少必要的监督和制约?为何小小的村委会,能够决定全村低保的去留?这难道不是一件让人后怕的事情吗?

  程序正义应该是每一项处罚决定必须要走的流程,任何不受制约的权力,都有可能造成难以想象的伤害。或许,一份没有下发的处罚决定,并没有对当事人造成任何影响。但是,却让当地陷入舆论旋涡之中。这值得让人反思,要让有权之人懂得敬畏权力,要让权力受到制约,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