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问需问计问效是走访慰问的应有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18-2-1 7:5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15670万元,专门用于2018年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1月31日《人民日报》)

  每年的农历新年前夕,中组织部都会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划拨一笔费用,作为春节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干部的专项经费。这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关怀,也体现了组织的温情温暖。此次,中组部慰问的重点对象主要为以下三类,第一是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困难单位的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第二是生产工作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第三是村(社区)老骨干、因病致贫的特困群众和因公牺牲党员、干部家庭。从覆盖贫困地区、受灾地区、困难单位,到生产攻坚一线,再到村(社区),不管是从点上来看,还是从面上来看,都实现了最大程度的覆盖,足见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关怀无微不至。

  “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电视机啥时买的、能看多少频道,过年安排哪些活动?”2017年春节前夕,在河北张家口市德胜村的徐万家中,习近平查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坐下来同群众一起细算收入支出。总书记的春节走访慰问堪称典范,为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就如何做好春节慰问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春节慰问,不能简单地理解成“走一走”“看一看”,送完财米油盐就算了事。慰问的目的,不仅是传递党的关怀,同时也是问计问需问效的应有之义。

  春节慰问首先就是要掌握困难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要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看看困难党员干部还需要什么,哪些问题必须立刻解决,哪些困难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找准需求,才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找准努力方向。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唯有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才能不断提升。

  发展的动力在基层,发展的智慧也在基层。春节慰问是一次与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促膝谈心的有利契机,要利用慰问活动,到基层“取经”、向基层学习。特别是在涉及党员干部切身利益方面,他们是最有切身感受的,如果能够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或建议,或许能从中找到推动工作的更有效方法。对于好的意见建议应该及时采纳,并付诸实践,用基层的智慧推动基层工作,依靠基层的力量促进社会发展。

  党的政策方针落实得怎么样?党员干部的作风是否有好转?工作中还存在哪些不足和盲点?这些问题也都可以在春节走访慰问中得到最有发言权的答案。检验工作成效,就要做到问效于民,把政绩的打分权给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敢于直面问题,不怕“红脸”“出汗”。常言道:“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要摒弃“怕丢脸”“怕出洋相”的思维,勇于接受批评,知耻方能后勇,知不足方能补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