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法治创新当成项目抓值得推广
http://www.scol.com.cn(2018-2-28 10:56: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依法治省各项工作,坚持“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统筹开展法治创新项目,旨在通过项目制鼓励各地、各部门瞄准法治建设中的难点,在观念理念、体制机制、政策安排、制度规章和技术手段等方面探索创新,推动依法治理。(2月28日《四川日报》)

  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必然触及更多深层次的矛盾,尤其需要推进依法治国。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在治蜀兴川中坚持厉行法治,并统筹开展法治创新项目,既是一种工作要求,也是一种探索实践。

  法治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条文和制度规定上,而是要有一定的形式载体。四川借鉴项目年的经验做法,把法治创新当成具体项目来抓,明确项目内容,责任人,时间进度和项目成果,把原有的法治软指标变成了看得见的硬指标,这种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在法治创新项目的倒逼之下,各地通过“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等形式,挂图作战、限期完成,让法治创新得到了落地生根。

  近年来,四川开展了上百个创新项目,正是在这些创新项目的引领助推下,让治蜀兴川取得了显著成效。以绵阳市为例,在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示范区项目中,该市制定出台《科技城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清单》,统筹抓好7大板块、25个大项、124个小项工作,不仅推动了城市管理,而且也促进了依法治省的创新落实。

  法治创新关键要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创新带来的实惠。四川在统筹开展法治创新项目过程中,始终聚焦难点热点不放松。在2017年实施的74个创新项目中,几乎所有项目都瞄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社会法治、法治监督保障等多个领域的热点难点。而这些热点难点问题既是群众所期待期盼的问题,也是法治创新的关键和核心。

  通过这些法治创新项目的推进落实,不仅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法治创新带来的好处,而且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这就为进一步推进治蜀兴川注入了法治动力。从“破解生效判决执行难”,到“同城同事不同罚、同案同事不同罚”,从城市管理,到首个派驻自贸试验区检察室的挂牌成立,四川法治创新都始终关注热点难点,都始终注重破解实际问题。这不仅让法治创新具有针对性,而且也激活了创新源头。

  法治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试验田,而是要在更大的范围实现复制推广。在统筹推进法治创新项目过程中,四川既注重结合地方实际,也注重总结提升。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地方法治蓝皮书中,乐山市市中区“景城共治”促进依法治旅兴旅的实践作为20个地方法治经验之一,列入推广。公安自动裁量系统在巴州区顺利运行后,公安部反恐局希望其围绕规范《反恐法》的自由裁量开展探索,为全国反恐工作作出贡献。

  这说明四川的法治创新并非只是停留在苗圃和试验田,而是迈出了更大的步子。通过一个个源自基层的鲜活探索,推动法治良序向整体形成迈进,这是四川法治创新的基本路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