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民夜校是贫困群众的“加油站”
http://www.scol.com.cn(2018-2-26 14:14:3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结合实施远程教育扶贫行动,在高原藏区、大小凉山彝区的4000多个贫困村,每村开办一所农民夜校,帮助贫困群众了解扶贫政策、掌握农业技术、提高劳动技能,传播文明新风,受到贫困群众欢迎。(2月26日《人民日报》)

  不要以为一个小小的农民夜校起不了多大作用,其实关键看夜校能否具有针对性。如果能够给贫困群众带去真知灼见,让他们看到脱贫致富的希望和曙光,农民夜校就必然赢得群众欢迎。

  四川在贫困村开办农民夜校,注重在思维转变、劳动技能和文明新风方面发力,短短2年多时间就让农民夜校成为了贫困群众的“加油站”,为脱贫致富注入了一股动力活力。

  扶贫先扶智,扶智关键在于打通思想疙瘩,开启全新思维。在未开办农民夜校之前,一些贫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反正有扶贫干部在帮忙,于是自己就得过且过。自从上了农民夜校之后,一些群众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比如自己当老板,结合如火如荼的乡村旅游,自己搞起了农家乐或民宿。

  在农民夜校上,一些地方把一些将要建设的项目拿到夜校上,让大家发表意见,参与决策。夜校不仅成为村里“三务”公开和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平台,而且也开启了群众的思想意识,让他们对自身发展有了一个全新认识,从之前的被动接受扶贫,到现在开始了主动脱贫,这也是近年来四川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的关键所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但长期以来却缺乏一种技术指导,贫困群众捧着金饭碗却饿着肚子。通过农民夜校传授给贫困群众一种实用技术,让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尝试去创业,这就让脱贫致富更加可期可待。

  从厨师技能培训,到藏织藏绣培训,从蜜蜂养殖技术培训,到黄牛规范养殖技术培训等,群众“点菜”、乡镇“下单”、部门“下厨”,四川通过专业的技能技术培训,让贫困群众掌握了各种发展致富的本领。行走在四川的贫困地区,沿途的农家乐和大棚架子随处可见,无论是蔬菜种植,还是家畜养殖,大家都在依靠自己的双手在致富奔小康,而这一切都与农民夜校密不可分。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川在突出“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重点抓了“四个好”。通过农民夜校,把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原原本本的交给贫困群众,把各种发展致富的技能手把手的交给群众,让群众在发展致富中去感受党和国家的政策,从心底里去感恩党和政府。

  比如,通过农民夜校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等。尤其是在增强环保意识方面起到了导向作用,保护好一方山水,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把农民夜校办好办实,切实给贫困群众带去实惠,农民夜校就会大受欢迎,脱贫致富也就不再困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