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这场“持久战”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8:0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16年底我省全面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以来,全省上下挥重拳落实治污行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我省比2016年增加10个优良天,主要考核指标“ 两降一升”——PM10 和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5%和9.2%,优良天数率同比上升2.2%;120个市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全部销号,优良考核断面明显增多;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2018年02月22日四川日报)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地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环境状况得到改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省生态环境治理尤其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都出现新的动向,特别是部分城市的大气污染症结找得不够准,有的找准了也没有对症下药,治水招术不够新不够高、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土壤污染隐患较大、存在一定程度土壤污染风险等问题,正因如此,各地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污染防治的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铁的手腕、硬的措施,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这场“持久战”,推动四川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生态文明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关系人民福祉,持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是一场“持久战”,是摆在全省各级各部门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既要不知足,更要知不足,在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的时代背景下,环境污染治理作为环保产业中的重要一环,其任重而道远,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集中力量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这场“持久战”,让巴蜀大地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如何持续打好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这场“持久战”?笔者建议,要强化联防联控联治,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正视不足,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充分借鉴各地在治霾中摸索出的管用措施,瞄准主攻方向,挥重拳、出实招、见实效,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持续推进环保“一号工程”,向着环境污染问题持续发力,进一步消除大气污染防治死角,防止大气跨区域污染,确保今年实现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下降12%,优良天数率达到82.6%,较考核基准年2015年增加2.1个百分点。

  同时,要强化水环境质量督查,继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就顶层设计而言,要抓紧出台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环保标准体系,集中力量啃下沱江岷江两块“硬骨头”,探索建立沱江流域国省考核断面“断面长制”。在操作层面,要一天一天守、一毫克一毫克抠、一个指标一个指标降,充分借鉴大气污染强化督查经验,以新手段、新举措,继续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环保责任,严格落实限期整治达标责任,实施重污染小流域整治,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确保全省40个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实现水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与此同时,要扎实推进“五大”行动,继续打好“净土战役”。无论是全省还是全国来看,从总体上说天府大地土壤环境现状稳定,但部分地区土壤污染较重,特别是攀西地区、成都平原地区、川南地区等部分区域土壤污染问题较突出,区域性污染隐患较大,各地遗留的石油加工、化工、冶金等工业企业场地,也存在一定程度土壤污染风险。同样,耕地污染形势也相当严峻,表现为污染程度加剧,污染危害巨大,污染防治基础薄弱等方面,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各地要加强土地污染的综合治理,通过大力实施土壤环境监测预警建设、耕地土壤污染分类管控、建设用地污染风险防范、工矿企业污染综合整治、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等“五大”行动,在年内完成全省28538个农用地点位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和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为土壤污染防治提供基础支撑。

  综上所述,无论是治气、治水,还是土壤治理,都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从源头抓起,加强污染源头管控、严防新增污染源,这是打好污染防治持久战的关键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讲,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这场“持久战”,不仅环保部门要持续发力,还要在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等治本之策上做好绿色“加减法”,建立长效意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四川美丽繁荣和谐发展,保持山清水秀好风光,造福子孙后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