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善于倾听网民意见和呼声也是一种睿智
http://www.scol.com.cn(2018-2-24 7:5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发表《致人民网网友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表示,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广大网民朋友继续关注四川、支持四川、给力四川,多“点赞”、多“建言”、多“转发”,也欢迎大家“吐槽”“拍砖”,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献计出力,让四川在网上网下越来越靓,让四川的“朋友圈”越来越大。(2月22日人民网)

  网络世界,智慧无穷。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服务日益丰富完善,网民数量急剧增长,网络已经越来越成为了网民表达思想、诉求意愿和政府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主要渠道和窗口。王东明任四川省委书记以来,一直十分重视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每月阅批网民留言,经常上网查看留言办理进度,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突出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把留言办理工作抓出成效。这是一种睿智和远见,不仅反映了务实的工作作风,也体现了体察“民情”、关注“民意”的强烈愿望,让人感到贴心的温暖,由衷的敬佩。

  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体是人民群众。没有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我们将一事无成。从人民群众中凝聚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不断强调的执政用权的重要理念,是新形势下发现和赢得新的发展机遇的基本路径,更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民主决策、民主执政的重要内容。网民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群众。群众在哪儿,民情民意就会在哪儿。也正因如此,在致网友的信中,王东明表示,过去一年,大家通过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给我留言7000多条,提出了许多好点子,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反映了一些诉求,对我们查找问题、改进工作起到了有益促进作用。对大家的意见和诉求,我及时安排有关方面进行梳理,分类研究吸收、办理落实,截至目前已经回复了98.9%。这一数据,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一种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善于倾听群众意见的博大胸怀。

  当前,四川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好经验、好办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中固有的,归根到底都是来源于人民群众,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王东明书记致人民网网友的信,朴实无华,情真意切,字字暖心、句句传情,字里行间所承载的重视民意、渴望民意、倾听民意的强烈愿望,可窥一斑;借助于网络资源优势虚心、真心、耐心听取网友意见和建议的诚挚心情,感人肺腑。这本身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个具体实践,这种实践,既让网民产生信任感,也让网民看到希望。

  一言之善,贵于千金。网民的诉求、意见和建议,以及赞誉和问候,无论是宏篇大论,还是具体建议;无论是严谨对策,还是随想感言,都饱含着网民的心血、倾注着网民的情感。只有真正做到网上有互动、网下有行动,使群众的利益关切说了有人听、听了有人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才能扩大各级党委、政府的“朋友圈”,让网络成为沟通党心民意的快车道。我们有理由相信,王东明书记致人民网网友的信,一定会得到“一呼百应”的最佳效果,让四川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形成强大的声势和合力。有了这种声势和合力,就一定能在新起点上攻坚破难,乘势而上,风雨兼程,创造四川新的辉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