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变化”之中品年味更有获得感
http://www.scol.com.cn(2018-2-13 13:4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2月7日,米易县召开 2018年新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端出“春节大餐”,包含第九届米易灯会、米易大庙会等活动;2月8日,第17届绵竹年画节启幕……各地的年味愈来愈浓。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欢度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和丰富。而在“变化”和“丰富”背后,还包含着更为充实的内涵。(2月12日《四川日报》)

  文化是什么?文化是灵魂,文化是血脉,文化是历史,文化更是未来。一位哲人曾经说过:“引领国家未来的是文化。”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民族的灵魂、民族的精神家园,是维系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精神纽带,是民族昌盛、社会进步的精神源泉。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最具有文化内涵的节日,也是最具有亲和力、凝聚力的节日。在物质极大丰富、群众衣食无忧的今天,新春佳节,除了亲人团聚、吃喝玩乐等传统层面的“节目”外,文化生活更是不可少的。

  近年来,随着四川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也带来了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的增长。如果节日期间,没有健康的文化去满足他们的这种需求,不健康的东西就会乘虚而入,赌博斗殴、求神拜佛等等,往往就是在文化生活匮乏的情况下出现的。让春节过得更有氛围,更有意义,更有文化味道,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故此,临近春节,四川为人民群众过好传统节日奉献了精彩文化大餐,各种文化活动如火如荼,热热闹闹,红红火火,处处透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道,不断变化和丰富的欢度春节方式,既乐了群众,又聚了民心,使亲情更纯、友谊更深、精神更好、年味更浓。

  以往群众在欢度春节时通常都会选择和家人吃团圆饭,一起聊天、看电视,现如今已经走出了家门。从当观众到自己参与,村民走上舞台中央;从感受生活到文化使者,家里来了外国客人,这种“变化”和“丰富”的背后,见证了春节不只是民族历史的记忆,更是一种民族意识的载体和时代精神的资源,对于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培养现代人的爱国主义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特殊意义和效果。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这种理念也反映到了各地欢度春节的活动中,更环保、更健康、更理性,正在成为四川各地欢庆佳节的新风尚,引导广大群众唱响当代社会文明主旋律,从而让美德、善行如春风化雨,滋润我们的生活,不断增加人们文明素养,提升社会文明,让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步入高品位、高境界。

  如此说来,春节期间的文化生活已成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不可或缺的一块拼图。正因为有了她,群众幸福的含金量在不断提升,给我们的启示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健康、活泼、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接受健康的文化观念和价值标准,振奋精神,共同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值得点赞、值得推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