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浓浓的年味里展现发展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18-2-13 11:0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第24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开幕;2月7日,米易县召开 2018年新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端出“春节大餐”,包含第九届米易灯会、米易大庙会等活动;2月8日,第17届绵竹年画节启幕……各地的年味愈来愈浓。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欢度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和丰富。而在“变化”和“丰富”背后,还包含着更为充实的内涵。(2月13日《四川日报》)

  不知不觉,一年又过。对于辛苦劳累了一年的人们来说,春节不仅仅是一个团聚的日子,也是一个精神的加油站,更是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之后的一种精神展示。

  春节之所以延续几千年而长久不衰,并逐渐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个重要节日,关键就在于节日里根植着一种历久弥新的文化内核。从这个意义而言,我们来审视地方开展的一系列节日活动,就有了更广阔的视角。

  富裕起来之后的人们不再是被动的配角。去过,由于地方经济发展滞后,文化生活短缺,群众在过年过节更多的是满足物质生活需求,即便渴望精神文化生活,也是是一种奢望。比如在各种送文化下乡活动中,群众像“打牙祭”一样偶尔能够享受一下精神慰藉。如今则不同了,经济发展了,腰包鼓了,老百姓再也不满足于站在台下看戏了,而是自己亲自参与筹办了“村晚”,把自己体会和感受,把自己的喜悦和自信展现在舞台上。

  从“村晚”,到“村上自己筹办灯会”,群众对文化生活有了更直接的需求。从企业到机关,从村落,到网络,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各个角落,大家都搞起了红红火火的节日庆祝活动,而年味里也飘出了一种文化自信。

  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据估计,2018年春运旅客量将突破30亿人次,这是世界上最宏大的客运奇观。随着中国人的大量出国,一股强大的消费力量拉动着世界各国的经济增长。关注中国春节,了解和熟悉中国文化,这也是各国分享中国发展蛋糕的必修课。在这个交流交往中,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道中国风景,都是一个管窥窗口。

  成都市在春节来临之际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小记者及其家庭来到成都普通家庭,感受最地道的成都生活。这就让传统的春节增添了一种文化使者的符号。自贡灯会也走出了自贡,在北京、上海、天津等9个城市举办灯会活动,不仅吸引了更多国内观众,而且也吸引了国际友人。虽然每年我们的节日活动在推陈出新,但我们的传统文化依然熠熠闪光。

  有钱不任性,富起来之后的我们更懂得环保和健康。新时代,新气象。传统节日既是展示传统文化的大舞台,也是深刻展现时代特点的风向标。环保、健康、理性,正在成为各地欢庆佳节的新风尚。比如以电子鞭炮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以全民健身跑活动迎接传统新年,各地都在引导人们以更理性的方式欢度春节,倡导健康绿色生活。这种新时代的新风貌其实就是一种强大的发展自信。(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