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好民生实事大礼包 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2018-2-13 7:48: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省两会闭幕后第5天,我省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各级财政计划安排1017.94亿元用于这份“民生大礼包”。 (2018年02月12日四川日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蓝图都是实干实现的。四川省历来重视民生工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政府工作的根本方向,千方百计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民生权益。省委明确提出发展的过程就是改善民生的过程,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刚刚出台的省委一号文件《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创新时代“三农”全面发展新局面的意见》,对谋划新时代乡村振兴作出全面部署,文件提出,到2020年,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笔者认为,这就是四川省委省政府给全省人民奉献的最大的民生礼包,这些礼包蕴含着浓浓民生情怀。

  民生是最重的工作,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四川有许多成功经验。比如,省委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笔者认为,让群众感受最深、实惠最大的是全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50万人减少到2017年底的171万人,今年明确再让100万人口走出贫困,这意味着全省人民幸福感将会持续提升。

  民生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最大的牵挂。面对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的四川省情,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 四川省委、省政府把民生改善摆在突出位置,本着以“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为价值取向,切实抓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省长尹力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在笔者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就是要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四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就是要立足四川省情和全省民生领域短板问题,加快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疑,这既是过去四川民生建设的成功做法,也是未来四川民生建设的根本把向。

  民生工作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显然,四川要继续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让人民从共享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就要始终坚持民生第一目标,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滚动实施好重点民生实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织就密实的民生保障网,不断增强民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可持续性。为此,全省各地要把民生牢牢抓在手上,抓住教育、就业、医疗、养老、居住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真正办成永不谢幕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民生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使每一个民生礼包都给百姓带来满满的幸福感。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抓好十项民生工程,办好20件民生实事,不仅是“承诺书”,也是“军令状”、“发令枪”,更是省委省政府为全省人民送上的民生大礼包,全省各地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用好民生实事大礼包,把一个个民生大礼包尽快兑现成可感的幸福,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群众,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子越过越安逸。(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