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时代答卷里大写的民生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8-2-12 11:2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省两会闭幕后第5天,我省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各级财政计划安排1017.94亿元用于这份“民生大礼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四川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让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群众,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子越过越安逸。(2月12日《四川日报》)

  岁末年初,正是我们管窥一个地方民生发展的成效的关键时刻。看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地方政府为老百姓做了哪些实事,看未来一段时间能否给老百姓绘就民生蓝图,看老百姓手里究竟获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实惠。在四川的时代答卷里,这种浓浓的民生情怀尤其显著。为民、利民与惠民,绘就了一幅暖心画面。

  一个地方能否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首先要看这个地方的领导干部能否真正把民生利益放在第一位,能否在政策制定过程中融入民生理念。从一号文件,到省两会,从脱贫攻坚,到治蜀兴川,无论是在大的战略规划中,还是在具体的举措中,都始终呈现出一种“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在乡村振兴中提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脱贫攻坚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川省两会明确指出“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民主政治、文化繁荣、社会事业、绿色发展、从严治党“六个必须”。

  为民关键在利民。民生实事就是一面大镜子,能否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其中,能否把这些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能否让群众真正看得到摸得着实实在在的民生利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从推进“厕所革命”列入年度20件民生实事,到节前在工程建设领域持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从把“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少烦心”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到“三个注重”,四川不仅把利民便民放在了突出位置,而且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答卷。

  比如,医疗方面,在全国层面做出了“五个率先”,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健康保障。教育方面,不仅有彝区实行的“一村一幼”计划,更有在民族自治地区所有行政村全面实施的学前双语教育。无论是在民生实事中,还是在日常工作中,各级干部都始终把利民实干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群众要有获得感,关键要有实惠。这种实惠并非只是政策倾斜,而是一些实实在在的民生实惠。从土坯房改造,到教育、卫生、社保等领域,从减税降费,到民生“大礼包”,四川不仅做大了民生蛋糕,而且做到了普惠为民。无论是在惠民政策上的“一增一减”,还是在“全面取消”等方面,都释放出了一波又一波的改革红利。去年全省保民生支出达5646亿元,较上年增加440亿元,主要用于保障教育、卫生、社保等民生领域。5年来,四川省“三公”经费减少一半,二减下来的钱都投入到民生领域。

  连续多年,四川省在民生投入方面的财政支长期稳定在65%左右。这些都是真金白银。今年全省计划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扶持9万名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减免非民族地区2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正是有了这些惠民政策和惠民措施,四川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由2013年的83%上升到2017年的91%。(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