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胆放招式赢得绿色发展大优势
http://www.scol.com.cn(2018-2-11 11:37:09)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绿色,正成为阿坝最亮丽的底色。全州已有自然保护区25个、森林公园4个、国家级地质公园3个、风景名胜区9个,创建省级生态县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16个、省级优美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46个,省级生态村30个、州级生态村529个,建成各类林业产业基地68.9万亩,年产林产品1.3万多吨,72.5万名群众从中收入11.5亿元。(2月11日《人民日报》)

  阿坝州属经济发展滞后的少数民族地区之一,也是四川脱贫攻坚的重点。近年来该州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线,提出“生态立州、绿色崛起”战略,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扬长避短,重点在产业模式、生产方式和扶贫形式上进行求新求变,不仅释放了绿色动能,而且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落后地区实现赶超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转变产业模式。虽然从全国层面而言,一些地方提出了所谓的产业发展“混合运算”模式,但究竟该如何来做这道生态发展的“加减乘除”,这确实费神费力。交通不便,山多地少,土地贫瘠,缺钱缺力缺技术。要实现产业转型,要实现脱贫致富,同时还要保护生态环境,对此阿坝州跳出了自身局限,用开放的思维和全局眼光来思考审视自身发展,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

  讲“四川话”,也讲“阿坝语”。巧妙做好产业转型布局这篇大文章。探索跨区域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模式,与成都德阳合作建立工业园区,这就为阿坝州补齐了产业短板,提供了经济支撑。立足优势,在州内实施工业集中、集约、集聚发展,建立新型工业集中区、循环经济区。由此说明,在经济发展上关键要注重思维转变,变换“频道”,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就会辟得蹊径,走向坦途。

  转变生产方式。产业是命脉,确实该首抓。不过,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要跟上新时代的新步伐。面对“生态立州、绿色崛起”的新战略,当务之急就是要山青水绿,山清水秀。过去畜牧业是当地群众的一个重要经济来源,尤其是过度放牧,导致了草场破坏,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才能走出一条全新发展之路。

  从“靠山吃山”到“靠山治山”,积极提升藏区农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和主动参与意识,引导牧民从草场走向圈舍,利用草场开牧家乐。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不仅促进了群众增收,而且也让山川家园重新披上了绿装。注重群众的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让群众主动参与到绿色崛起中来,绿色发展就有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转变扶贫方式。绿色发展是脱贫攻坚是方向和路径,把扶贫与绿色发展结合起来,在推进精准脱贫的同时推进生态扶贫,既保护了绿水青山,也造就了金山银山。阿坝每年整合3亿元资金推进生态扶贫,深度开发造林绿化、沙化治理、森林管护、草原湿地保护等生态公益性岗位2.6万个。

  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绿了家园,秀了山川。搞乡村旅游,办农家乐,让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生态扶贫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绿色,不仅成为了阿坝经济发展的主色,也成为了阿坝人民幸福生活的亮色。迈开了绿色发展的步子,阿坝必将走出一条绿色崛起的幸福大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