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脱贫攻坚需下足“绣花”功夫亮出“硬战术”
http://www.scol.com.cn(2018-2-9 7:4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7年,四川完成15个县、3769个村、108.5万人的脱贫攻坚任务验收,贫困村贫困户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成绩的背后,是我省各地下“绣花”功夫,推进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今日,“21市州发展新词典”聚焦巴中、阿坝和广元,带你感受脱贫攻坚为当地带来的新变化。(2018年02月08日四川日报)

  一份份详细的方案,一叠叠厚重的报告,一列列详细的数字,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都在沉甸甸地展示出四川各地为推进脱贫攻坚所作的努力。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脱贫攻坚取得了实实在效果。2017年,全省15个贫困县摘帽通过省级达标验收,3769个贫困村退出,108.5万贫困人口脱贫……无疑,成绩的背后是全省各地下足“绣花”功夫亮出“硬战术”,推进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

  总结去年脱贫攻坚,全省各地认真践行“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落下一户一人”的庄严承诺,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针对全省11501个贫困村,落实“五个一”帮扶力量实施精准帮扶,启动向非贫困村选派“三个一”帮扶力量,将全省26251个非贫困村、49.3万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帮扶力量选派范围,切实把党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执行好、落实好、完成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攻坚拔寨的战略定力、对扶贫开发规律的科学把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正是如此,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下足“绣花”功夫,亮出“硬战术”。下足“绣花”功夫就是要使出真功夫,练就出色的绣艺,亮出“硬战术”则是要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实施真攻略。脱贫攻坚就是一场战役,而且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在这场战役中,去年四川省分季度打响了“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四场战役,推出了一系列攻略举措。

  譬如,巴中市提出全力实施“六大突破”,并把脱贫攻坚作为“六大突破”之首,一以贯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充分体现了巴中市对脱贫攻坚的重视。同样,阿坝州积极探索贫困群众参与生态保护新机制,大力开发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形成稳定有效的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确保全州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有1个劳动力通过生态保护公益性岗位实现脱贫。再如,广元运用O2O模式建成益农社、就业服务站等平台,力求缓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产品卖难、缺乏务工技能与信息等问题。在笔者看来,“六大突破”不落一户一人、“互联网+”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生动,这些都反映了巴中、广元和阿坝三地根据自身情况、利用有利外在条件探索出的脱贫之路。

  事实表明,做好扶贫脱贫工作,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没有样板和成功的经验可取。尤其是在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我们必须横下一条心,瞄准脱贫目标,以“摁住葫芦扣出籽”的劲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正如在四川农业大学西南减贫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红星说的,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每个贫困地区都开始啃起了“硬骨头”。在他看来,脱贫攻坚不仅仅需要培育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也需要地方政府利用良好的外在条件。

  没有下一番精准精细的“绣花”功夫,没有亮出精湛过硬的“硬战术”,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大仗硬仗,是不可能的。为此,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当成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下足“绣花”功夫,亮出“硬战术”,把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精准落到实处,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