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推进“一号工程”四川快马加鞭不下鞍
http://www.scol.com.cn(2018-2-9 7:4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发!”1月25日上午10点半,四川德阳。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重型二分厂,伴随着公司负责人一声令下,装载着“华龙一号”首台汽轮机组——福清5号机首个低压模块的重型卡车缓缓启动。目的地,是几千公里外的福建福清。这不是一次普通的旅程,它是新时代四川全面创新改革全新征程的一个缩影。(2月4日《四川日报》)

  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四川的经济发展,始终需要创新的动力支撑,需要创造的活力激荡。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确定下来并强力推进,深入实施企业创新主体培育、产业创新牵引升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区域创新发展四大科技工程,创新正在成为驱动四川转型发展的主要力量。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改革在四川落实落地。

  最显著的标志是:“华龙一号”作为我国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全球核能发电工程,按计划,工程将在明年正式并网发电,届时,装配着“四川芯”的“华龙号”将激荡出万钧之力。来自四川,面向全国的不只是“华龙号”,还有歼-20、“北斗”、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大容量超临界锅炉……近年来,在全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随处可见四川创造的身影。一个个源自四川的新突破,成为支撑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见证了从积极承担国家使命,到提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四川创新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

  新突破践行新思想,新突破对标新目标,新突破激荡新动力。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四川靠什么来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创新改革是核心密码。全面创新改革的力度有多大,高质量发展的劲头就有多足。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强调: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为全省发展闯出一条创新之路。而前不久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全面创新改革被置于“四项重点工程”之首,作为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这意味着全面创新改革,快马加鞭不下鞍,四川要通过“一号工程”,让全面创新改革的热潮,激荡在逾48万平方公里的蜀中大地上,不断蓄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能量。

  全面创新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自己送上门来的,更不是嘴上说说、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能“形成”的,四川全面创新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告诉我们:新时代开启新航程,高质量的发展只能从质量变革中来、从效率变革中来、从动力变革中来。全面创新改革,不能驰于空想,不能骛于虚声,更不能早醒晚起,意识清醒行动迟缓,必须快马加鞭,以坐不住、等不起的劲头,以不知足、知不足的态度,更加主动、更加恢弘地推进“一号工程”,在新的历史时空激荡起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浩荡东风。如此,不仅为四川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也为全国贡献了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