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面创新改革中的四川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8-2-8 15:20:51)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在全国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中,随处可见四川创造的身影。一个个源自四川的新突破,成为支撑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刚刚闭幕的省两会强调:深入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为全省发展闯出一条创新之路。在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全面创新改革被置于“四项重点工程”之首,作为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继往开来,前赴后继。全面创新改革,将全新出发。(据《四川日报》)

  自从2015年8月,四川被确定为全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短短2年多时间,四川不仅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而且为全国全创改革提供了经验参考。去年,四川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超过50%,新项目新企业新产业等新动能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3项创新举措向国家推荐。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13条经验中有8条来自四川探索。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真抓实干,离不开时不我待的四川作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实现新突破必须践行新思想。自从领命国家任务之后,四川就在思想层面做出了大转变和深思考。思想的高度决定了你改革发展的深度,思考越深,站位越高,看得更远,走得就更快更稳。从首只军民融合基金成立到首个项目签约,过程只有短短几个月,四川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脚步走得格外急且矫健。关键就在于四川及时专题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从高规格成立领导小组,到将全面创新改革定为引领发展的“一号工程”,再到作为引领未来发展的“一号工程”。 四川充分发挥创新“牵一发动全身”的引领带动作用,提出努力实现“三年试验突破、五年基本转型”,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正是有了思想层面的重视,有了创新理念的植入,让四川的全创改革凸显了“四川高度”。

  全创改革试验区并非是误打误撞,而是要在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方面探索新模式。四川在全面创新改革方面有自身的发展优势,比如军民融合方面,但也有巨大的短板和不足,比如区域发展不平衡,如何在全省形成一盘棋,统筹推进,这不仅是四川全创改革的一道难题,也是全国全创改革的一股瓶颈。

  四川以成德绵为核心,不断拓展牵线,既扎实推进先行先试,有鞭策促进其他地区协调跟进,构建了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将试验范围拓展到天府新区和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其余各市州亦积极对接成德绵先行先试的经验和做法,主动参与,由此形成“3+2+N”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布局。不拘泥于条条框框,结合实际打出组合拳,全创改革就有了源头活水。

  全创改革关键在突破,关键在走出一条发展新路。如何整合现有的创新的要素资源,如何发挥这些要素资源的作用,由此产生化学反应,激发出四川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动力活力,这才是全创改革的目的和意义。搭建共享平台,通过仪器设备共享这个“边门”,人流、物流、信息流实现了交融互动,催生了更多意外财富。

  从外围切入,不断带动核心。启动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设立全国首个军民融合产业基金,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政策,等等。紧紧扭住体制机制,从制约发展最关键的问题抓起,从最核心的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改体制、搭载体、强保障、给支撑,四川探索出了一条充满生机活力的全创改革之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