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耕法治四川沃土 探索法治四川新径
http://www.scol.com.cn(2018-2-7 7:4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法治,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全面依法治国”列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开启了中国法治新时代。党中央要求,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省委近年来鲜明提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深耕法治沃土,释放法治力量,传递法治温暖。 (2018年02月06日四川日报)

  厉行法治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法治建设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证。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建设法治四川,最根本的就是要结合四川实际,把“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这“十六字”方针贯彻落实好。近些年来,四川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切实把治蜀兴川各项事业纳入法治轨道,运用法治思维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解决问题,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际行动践行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法治温暖与福祉。

  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四川要深耕法治沃土,在全社会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正是如此,四川把依法治省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既要抓好顶层设计,出台了《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决定》,又要抓基层落实,开展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的村民自治试点,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譬如《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正折射出法治四川在基层的深入推进,是法治四川在雅安的具体实践。

  推进法治,建设法治四川要以人民为中心,在依法治省中始终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地贯彻和落实法治领域,以保障人民根本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承担应尽的义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共同富裕,释放法治力量,让老百姓享受越来越多法治获得感,探索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四川路径。

  事实上,在依法治省过程中,四川以制度为保障,以体系化为支撑,以特色化为亮点,以实效化为落点,上行下效,创造出不少新举措。正像报道称,江安县在753个基层党组织中创新设置“法治委员”,从组织架构和制度层面加强党对基层依法治理的领导。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党工委创新设立“法治建设委员会”。同时,四川省切实保障公民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坚持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法治四川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汇聚法治四川的力量,激荡治蜀兴川各项事业。

  当下,四川正处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关键时期,全省要既要整体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更加注重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增强全民法治素养,坚定以法治求稳定促和谐,深耕法治四川沃土,探索法治四川新径,营造全社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探索出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的法治四川建设新路,持续强力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四川落地生根,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国家治理现代化重在厚植法治根基。从这个意义讲,法治是和谐社会的基本保障,没有法治就不可能有和谐社会。法之贵,在于行。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使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有效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的最佳路径,汇聚成磅礴的兴川之力,是建设法治四川的根本要义。笔者相信,只要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逐渐融入四川发展的每一次脉动,就能绘就出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壮美画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