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民生工程和实事赢得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8-2-7 7:41: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督查室获悉,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18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四川省2018年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正式确定。根据《方案》,今年我省将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突出办好20件民生实事。剔除重复内容,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各级财政共计划安排资金1017.94亿元。(2月6日四川在线)

  从这10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来看,可谓件件顺民心、合民意、得民心,均为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的事。它们紧扣民意,彰显着执政为民的理念;其出发点、落脚点,都是力求最大化地受益于四川人民,体现出鲜明的宗旨意识。执政理念、宗旨意识必须符合实际,才能转化为百姓的幸福指数,以形成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正是有了对四川百姓需求的洞察,以及让百姓及时分享发展成果的自觉意识,才能做到如此实实在在的事情。

  而且,这10项民心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涉及面广、层次多、领域大,既考虑了普惠性、受益面,又关照到弱势群体和特殊人群的需要,传递出统筹平衡、协调发展之意味。城乡的情况各有不同,着力点各有侧重,都能做到尽心统筹安排。内容上,涵盖就业、安居、社保、教育、医疗、文化、健身、环境、出行、养老、治安……件件春风化雨,事事温暖心田。在人群的覆盖面上,关照不同群体,件件使百姓得到实惠,事事着眼于民生的普惠性。

  例如,今年全省增城镇就业85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2……扶持9万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为符合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每人每年提供300元至1000元生活和医疗救助……减免非民族地区2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在义务教育“三免”基础上,为120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制学生提供方生活补助……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7%,建设2980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为84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4类基本公共服务,等等。

  像上述这些惠民数字,都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和福祉。这10项民心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靶点清晰,投入巨大。对于带有社会普遍性的看病难、养老难、入园难等,都体现了“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的执政理念。这种执政理念、宗旨意识,与川人的意愿相结合,令人读出了决策者的用心、用情、用力,感觉很温暖、很给力、很实在。抓好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就是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新希望。

  然而,2018年这些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目前还在落实之中。因此,如何落实到位,就必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民意导向,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重要依据,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真正从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入手,抓好一个个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的落实。落实最重要,再好的工程和实事,都必须靠落实,如此才能使工程和实事真正惠民。

  而抓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就是在抓发展、在抓稳定。眼下年关将至,各级组织和部门,更要切实履职、积极有为,带着真情抓好民生工程和实事,不折不扣推进民生建设,让老百姓在一个个项目落实上有更多的“获得感”。民生无小事,民生联万家。在全体四川人民喜迎新春佳节之际,四川2018年的10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实事如约而至,这诚如吹拂民心的暖风,令人浑身上下倍感暖意,赢得四川人的民心。希望这些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都能通过一项项顺民意、惠民生的工作,一个个落地生根,让四川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形成推动“治蜀兴川”的强大合力,为早日全面小康夯实基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