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实干催生脱贫之花在巴蜀大地怒放
http://www.scol.com.cn(2018-2-6 10:0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日的寒风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彝海镇,有着浓郁民族风情的“结盟新寨”里升起袅袅炊烟。这里有着光荣的历史——1935年5月22日,长征中的红军与彝族家支首领小叶丹在彝海畔歃血为盟,写下中国革命史的重要一页。昔日的革命圣地,如今脱贫攻坚激战正酣。在冕宁,2017年,4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826个家庭摘掉了“贫困帽”。(2月4日《四川日报》)

  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四川最基本的省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全面”二字,不能有一个贫困地区落伍、一个贫困人口掉队。四川藏区彝区是全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之一,是“不落伍”、“不掉队”的重中之重。能不能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关系到民族地区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这些地区的脱贫攻坚不仅是一州一县的事,而是关系全局、关乎长远的重大政治任务。中南海在牵挂,全国人民在关注。

  打攻坚战,实打实才有胜算;啃硬骨头,刀对刀方能破局。这既是源于实践的经验,也是进一步做好四川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近年来,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全省上下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统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始终从实际出发确立和完善脱贫攻坚思路部署,牢固树立脱贫攻坚“年年都要打硬仗、年年都要啃硬骨头、年年都是攻坚战”的意识,不折不扣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持续打好“3+10+N”组合拳,下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绣花”功夫,犹如阵阵春风袭来,唤醒了贫困群众心底的希望,激起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激情。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生动实践,正改写着四川群众脱离贫困的历史。在“结盟圣地”书写胜利新篇——凉山冕宁脱贫攻坚见闻,就是其中的亮点,更是最好的佐证,既令人感佩,更给人启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这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不好高骛远,不急于求成;就必须把一切工作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实”字当头、“干”字为本,把任务落实、让目标落地,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报道中提到的彝海镇党委书记王栋、彝海村党支部书记马强,都是实干的带头人。而彝海镇的变迁,则是实干的结晶,是脱贫之花在巴蜀大地怒放的见证。

  为山九仞,切莫功亏一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是省委作出的庄严承诺,没有任何借口可讲,没有任何退路可走,没有任何松松劲、歇歇脚的余地可言。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从凉山冕宁脱贫攻坚见闻中得到启迪,收获感悟,迎难而上、背水一战,采取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作用更直接、效果更可持续的措施,凝聚工作合力,放大政策效应,破解难中之难,攻克坚中之坚,坚决打赢民族地区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用实干催生更多的脱贫之花在巴蜀大地怒放,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国人民放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