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好农村路”打通乡村振兴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8-2-6 7:5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发布《让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其中重点提到了四川近年来“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配发的图片报道《公路通 乡村兴》,讲述了海拔近3000米的阿坝州小金县美兴镇大坝村乡村公路,在实施8.35公里道路硬化工程后,解决了该村223人出行难问题。(2月5日新华网)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兴镇大坝村的乡村公路,一是十分险峻。公路建在悬崖峭壁之上,全是陡坡弯急的Z字路,蜿蜒盘旋,直插云霄,令人叹为观止。二是耗资巨大。在陡峭的高山上开出这样一条路,必然会花费巨资。为大坝村223人而修筑一条,可见当地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的决心之大,可见各级投入之巨。三是作用巨大。大坝村出产松茸、虫草,过去村民采好了却下不了山,走一天路到城里,人累个半死不说,食材干枯了也卖不出好价钱。现在通路了,到了季节,专门有人开车到山上收购,东西新鲜价钱好,还为村民省了力气。

  小金县美兴镇大坝村乡村公路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乡村振兴的先行要素。“四好农村路”的实施,改变的是农村面貌,联系的是党心民心,巩固的是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增收致富打下了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改造建设了约4万公里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一些当地特色产业,因路而起,因路而兴。“四好农村路”打通了乡村振兴之路,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四好农村路”会越走越宽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要“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挡升级”,“继续把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放在农村”,“以示范县为载体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实施通村组硬化路建设”。今后一个时期,农村的公路建设将会得到更大发展,会迎来更多的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给农村带来人气、汇聚财气,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民脱贫致富和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