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职工福利涨了,监管更应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18-2-4 8:1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总工会日前发布《四川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基层工会逢年过节向全体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每位会员年度慰问标准不超过2100元。同时,职工的婚丧嫁娶首次纳入慰问范围。(2月3日,成都商报)

  理应看到,四川省工会此次发布的新规,既是对去年底中华全国总工会制定印发的《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坚决贯彻执行,也是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和职工工资收入提升等客观实际,对2015年四川省总工会下发的《关于贯彻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的一次积极调整。

  或许,仅从数字上看,调整幅度并不是很大,也仅是600元的标准上调,但是,其背后反映的确是党和国家对职工的亲切关怀与真诚慰问,也反映出地方工会组织对职工的贴心关爱。尤其是此次四川省总工会发布的新规中,还将职工的婚丧嫁娶纳入慰问范围,更体现出一种人性关怀的温度。

  事实上,工会组织逢年过节慰问职工一直是我国一项传统,不管钱和物价值几何,都体现了一种制度关怀。但在一段时间里,这些福利曾被有意无意的忽略。主因还在于,个别人员将工会福利当成了贪腐“遮羞布”,借“福利”之名干些违反廉洁纪律的事情,被纪检部门查处后,虽然起到了“敲山震虎”、警示他人的作用,但也让一些领导干部畏手畏脚,害怕给职工发福利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干脆“一刀切”取消。

  如今,从中华全国总工会到地方总工会,相继颁发文件重申职工福利的合法性,其实就是对以往一些错误观点的纠偏。更重要的是,文件对职工福利的发放时间、发放标准、发放形式、纪律红线等细节进行了明确,让职工福利发得更加公开透明、合法合规,让基层职工感受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与幸福。

  但是,我们也应理性认识到,好的制度需要严格的监管来护航,否则就容易偏离方向。以往出现的一些案例和教训,就是前车之鉴。如何让职工福利按标准发放,普惠到最广大基层职工,算得上是福利提升之后,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一大考题。

  当然,最好的防腐剂永远都是阳光。只有监管跟上步伐,让规定不打折扣得以落实,才能确保福利不变质。一来,要加强宣传力度,让职工知道相关规定,监督过程中才能有的放矢;二来,每次职工福利发放之后,要及时公示公开,接受公众监督;三来,应邀请纪检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工会福利发放,及时开展专项审计,以确保职工福利干净落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