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开辟“大空间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8-2-2 7:4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5年1月,成都新机场建设获国家批复。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于2016年5月开建,成都因此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国内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就坐落在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天府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这是奠定我省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的重大标志性工程。(2月1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作为中西部唯一一个出入境突破500万的一类航空口岸,全国第四大机场,成都航空口岸近年来一直稳居全国第四,仅次于上海、北京、广州。在获得国家批复后,已开建将近两年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争分多秒扎实推进。而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加快天府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即是成都为城市与产业发展铺好“动力线”,为打造客流、货流、资金流、信息流,构建空港城市“大空间时代”的格局蓄力。

  众所周知,航空不是单一的产业,其背后有着众多的关联产业做支撑。在各地机场内部及周边地区布置和建设与航空相关产业为主的各类物流园区、科技产业园、商务办公区,航空产业基地等,都可作为航空产业布局的范畴。如国内著名的上海临空经济园区、广州国际空港物流园,都是支撑两座城市机场的重要基地。

  而对成都新机场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来说,就是将航空时代和信息时代高度融合,集中了物流、运输、货流、客流、通信,以及教育、医疗、休闲、电力、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工程,竭力打造的重要基地,而这样的国际空港新城也被称为城市与产业发展的“动力线”。如此,铺好这条“动力线”,不仅为成都新机场的未来开辟了新路,还将带动成都、周边,乃至整个四川的经济发展,其辐射和“益处”效应必将显现。

  可见,高质量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的意义重大,这是奠定四川在全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版图中战略地位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对此,朝着天府国际空港新城确立的三个定位方向扎实推进,即引领航空枢纽经济的新极核、支撑国家内陆开放的新枢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新家园,就能及时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充实自身的竞争力。去年,成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围绕临空型枢纽经济、都市型服务经济、创新型新经济三大产业主题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入库项目175个,其中已签约项目50个,总投资超过2600亿元,掀起空港新城开发建设热潮,打造国家内陆开放新枢纽。

  建好天府国际空港新城,也是四川的一个大布局。空港新城绝非单一的服务于航空的基地,而是多元、新型的现代经济服务模式。事实证明,无论是国内的航空园区,还是国外的航空新城,都依托航空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这对拉动当地和区域经济增长产生积极影响,是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以建设国际空港新城为纽带,向着更高标准迈进,就可使产业越做越大。将“发展国际贸易、枢纽物流、会展服务、航空维修制造;都市型服务经济将发展总部经济、体验型消费等;创新型新经济将发展大数据、智慧城市、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结合起来。

  而且,国际空港新城内的设施,都是采用最新技术建造;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本身,就是在创新中发展。成都作为新一线城市中的佼佼者,正在四川乃至国家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把成都建设成为西部乃至国家中心城市,就会为四川、西部带来无限生机,也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由此,开辟“大空间时代”,全力打造内陆临空型经济门户——天府国际空港新城,战略意义重大,必将使成都坐稳全国航空第四城的位置,甚至为将来实现超越做准备。一个外向型、现代化的临空产业体系,一个城市与产业发展的“动力线”,正在未来向川人招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