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文化闹春”让天府之国其乐融融
http://www.scol.com.cn(2018-2-2 7:4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作为成都新春重要文化活动之一,《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览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正在成都红美术馆举行。新春脚步临近,丰富多彩的文化大戏在全省各地陆续拉开帷幕,红红火火迎新春。(2月1日《四川日报》)

  春节,因其不可替代的传统意义,历来备受我国人民的关注和重视。忙碌了一年,如何打发这难得的消闲时光?有的靠打牌、喝酒、看电视、玩微信打发时间,少数人甚至参与赌博,既走了“年味儿”也损害了身体,百害而无一利。而四川的“年味儿”却处处透着浓浓的传统文化味道,“文化闹春”既乐了群众,又聚了民心,使亲情更纯、友谊更深、精神更好、年味更浓,家家有欢乐,人人有笑声。

  文化,是发展的血脉。让文化惠民为幸福加码,用幸福指数考量“文化民生”,是当前民之所需、民生所向、政之所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内生动力。近几年,立足“文化惠民”政策,四川公共文化服务重大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大力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一系列高密度的财政投入,促进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的全覆盖,让城乡居民享受着越来越多的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为群众幸福指数加码,一幅文化惠民,和谐发展的崭新画卷已渐次展开,文化大戏连连看,红红火火迎新春,就是其中的一个亮丽景观。

  春节,作为传统节日,其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传统和生活习俗的完美结合,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态。在潜移默化、寓教于乐之中,展示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表达对美好的理想、智慧与伦理道德的追求和向往,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载体。要焕发传统节日的“文化力”,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在健康、活泼、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文化熏陶,接受健康的文化观念和价值标准,振奋精神,共同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无疑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

  新年文化艺术月:成都“新年文化艺术月”有超过2000场各类活动;建昌古城逛灯会:凉山首届建昌古城新春灯会,利用高科技打造光影世界;春节老人送祝福:中国(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将向全球华人送祝福;农民演艺大舞台:泸县举行西南农民演艺联盟“农民演艺大舞台”活动……全省各地的新春文化活动,不仅数量多、种类丰富,且覆盖广。从城市到乡村,从高雅到通俗,音乐、舞蹈、曲艺、阅读、展览、文博、游园、民俗、非遗等,应有尽有,让城乡居民感受到浓浓的节日祝福和巴蜀大地上深厚的文化底蕴,如同四川的麻辣烫,够辣够味,让人听着舒服,看着兴奋、想着起劲。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拥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天府之国,从“文化闹春”出发,正奏响最优美的和谐音符、最豪迈的奋进之曲,让文化惠民、利民、造福于民的信号再次激荡巴山蜀水,让百姓其乐融融,这不仅为四川寒冬浓郁的“年味儿”带来一抹亮色,也为社会带来一片祥和之气,让今年的春节过得更加清新温暖、味道十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