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新春送文化助力四川跨越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2-1 14:15: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1日,作为成都新春重要文化活动之一,《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展览在成都博物馆开展,免费对外开放。同时,四川首届乡村艺术大展正在成都红美术馆举行。新春脚步临近,丰富多彩的文化大戏在全省各地陆续拉开帷幕,红红火火迎新春。(2月1日《四川日报》)

  盼望着,盼望着,一年一度的传统新春佳节就要到了,如何让今年的春节过得更充实,更有意义,这不仅是我们每一个人期盼,也是地方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家,既是亲情的港湾,也是积蓄信心与力量的加油站。

  我们在享受家乡美味佳肴的同时,如果能够在文化精神层面注入动力活力,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对于四川跨越发展来说,都是一件好事。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提早安排新春文化活动就更具有现实意义。

  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更多了,更高了。春节团聚有了更多的文化需求。无论是社会发展主要矛盾的变化来看,还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层面来看,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元丰富的新春文化大餐就成了当务之急。正因如此,四川各地的新春文化活动才如此活跃丰富。

  数量多、种类丰富,从城市到乡村,从高雅到通俗,音乐、舞蹈、曲艺、阅读、展览、文博、游园、民俗、非遗等,应有尽有。一方面这是四川文化发展驶入快车道的结果,一方面则是人民群众对文化需要的驱动。从文化产业发展本身而言,利用新春文化市场这个大展台,促进地方文化事业发展,这本身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一个手段。

  过年了,回家了,大家团聚一起,慰藉亲情,积蓄力量,为来年赓续奋斗注入精神动力。各地结合各自的文化特点,举办极具特色的大型文化活动,这是四川新春文化活动的一个显著特点。在文化产业发展比较发达的成都,推出“新年文化艺术月”系列活动,共有超过2000场各类活动,有游园逛灯会等传统民俗活动,也有展览、音乐会等活动。

  在眉山和泸县,则利用各类艺术团体为农民群众送上新春祝福,让优秀民间演艺团队给农民朋友送上他们喜闻乐见的节目。利用新春佳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厚植人民群众的精神土壤,让回家过年的人不仅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而且能够获得充实的精神支撑。无形之中就为四川跨越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四川各地安排的各类文化活动中,不仅会吸引周边的市民群众,而且也会拉动春节旅游市场。比如凉山首届建昌古城新春灯会,和阆中首届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这些地方本身就是旅游目的地,举办大型的文化活动,吸引国内更多的游客,必然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当然也会吸引更多的国外游客,增加地方知名度。比如阆中古城的新春曲艺节、迎春花灯节、春节发源地向全球华人送祝福及全球美食节等活动,必将吸引世界目光。春节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消费窗口,利用文化活动拉动内需,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这也是发展动力之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