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实施扩权强镇助力服务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8-2-1 7:5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从四川省民政厅获悉,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四川将继续强化乡镇政府服务功能,到2020年,全省乡镇公共服务中心服务设施全覆盖,开展“一站式”服务达到100%;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内容更加丰富,服务方式更加便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1月31日四川在线)

  从制定这一实施意见的目的来看,就是以服务民生为导向,缩小 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这无疑是简政放权改革向基层的进一步推进,对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提升基层服务民生能力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芝麻大的官儿,无限大的责任。”这是不少乡镇干部的共同感受。而该实施意见正是从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入手,扩大乡镇政府在农业发展、农村经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规划建设管理、环境保护、公共安全、扶贫济困等方面的服务管理权限。而从权责对等的角度来说,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不应理解为简单的职权扩大,而是乡镇政府服务民生的职责加深。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这可以说是乡镇政府工作的真实写照。不管是安全生产也好,还是民生建设也罢,最终落实的落脚点都在乡镇和街道。虽然,该实施意见为乡镇政府圈定了主要提供8个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但其中哪一个方面的服务又不饱含众多的服务内容。就拿加强社区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家政服务等就业创业服务这方面来说,每一项工作内容也是千头万绪,错综复杂,而每一项内容又都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扩权既检验着乡镇政府的工作成效,也反映乡镇干部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由此来说,扩权强镇不仅给乡镇干部加力加压,也是对乡镇干部综合素质的考验。在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的同时,无形之中也对乡镇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一份辛勤的付出,自当有一份与付出相适应的回报。因此,落实乡镇工作补贴,提高工作人员待遇,这应是扩大乡镇政府服务管理权限的前提和基础。

  当然,强调扩权强镇,扩权不是目的,强镇才是首要任务。因此,在实施扩权强镇的同时,既要需着力保持政府转型速度与经济社会转型速度的同步,通过扩权弥补社会转型期地方基层政府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短缺,有效规避权小责大导致的“小马拉大车”现象。又要做到权责统一,规范用权,在推进简政放权的同时,还应探索推进乡镇人事权的改革,以适应扩权需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