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7万多人违反八项规定被查”怎没记性?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2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7日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94起,处理10672人。至此,2017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处理71644人。(1月18日新华网)

  查处的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主要有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国内外旅游等等。从查处的违规案件数和人数来看,2017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008起,处理71644人。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有五年多了,但还是有人顶风而上。2017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数和人数都比2016年有了较大幅度的增加,2016年这一数据分别是40827起、57723人。这一方面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持“零容忍”,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同时也提醒,还有一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无视规定、顶风违纪。特别是基层干部成为违规的主体。另一方面,这些通报的数据也震慑、警示、教育那些还心存侥幸的人,要及时收手。

  各级纪委几乎每天都在通报违纪违法案例,那么为何还有那么多官员顶风违纪呢?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存有侥幸心理、从众心理和无所谓心理。他们认为,犯一次错、冒一次险不可能被抓到,于是就带着“不会这么倒霉吧”的冒险心理一试;也有一些党员干部认为别人犯错了没出事,自己也就带着从众心理冒险去“尝鲜”;还有一些党员干部就压根没把“八项规定”当回事,认为“中央管得太宽了”,甚至等到被处理了还不知道自己错在哪儿。官员的这些心态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的曲解,没有真正认识到中央对违反八项规定“零容忍”的坚定决心。

  “八项规定”让一些党员干部很不适应,于是他们想办法钻空子、找机会去捞一把,去冒点险,采取这样那样的方式变相违纪违规为自己谋利。反对和纠正干部的违规作风问题,是一个长久和持续的过程,落实“八项规定”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这项工作已经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往前走。目前虽然暂时解决了“不敢”的问题,但离“不能”“不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千万不能陷入“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怪圈。各级纪检部门一年能查处7万多人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恰恰说明还有许多人在冒险违规。现在当务之急是要在全国范围内继续把强有力的监督落到实处,做到持之以恒。一方面,各级党员干部思想观念要加以转变,千万不能再心存侥幸;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形成共识,形成人人对违纪违法监督和“喊打”的局面。再一个方面就是要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制度,令行禁止。只有各方面措施到位了,让违纪者付出了沉重代价,才能让他们长长记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